让人不知道从何说起的好书 | 读陈忠实《白鹿原》2019-65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edited)

最早读这本书还是在大学,是和《丰乳肥臀》《废都》一起看的。还记得当时看完这三本书都挺失望的,因为感觉不够黄。

没想到再次读这本书,已经是十五年后。真快。

时隔十五年,在阅读之前我对书中的内容已经忘得一干二净。

依稀记得同名电影里戏台上白嘉轩唱秦腔来着。可是到底是不是有这样的情节,也不确定,电影也是八年前看的了。

再翻开此书,一看,就喜欢上了,而且越看越喜欢。

其中几处,还看得我几欲流泪。如果不是因为我还在袜子摊,走来走去都是客人,也许就真的哭出来了。

日子太苦,人太强。

这和《活着》里日子太苦,人太惨,感受还是不同。

同样是历史的车轮不为任何生命个体慈悲,《白鹿原》中白嘉轩的坚持很让我感动。

的确,他其实就是个封建大家长,但是故事里像他一样一辈子认准一个做人的道理,能做到慎独的人真没几个。

东风西风,风水轮流转,朝代更迭,你方唱罢我登场。

能任你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一棵松的人太少。

白嘉轩让我想到曾国藩。他们的共同点都是认死理,一辈子不回头。

看的时候我心里一直在想,这本书不就是中国的《百年孤独》吗。

个人命运与历史变革交织,大家族里几代人做出不同的选择,情节不乏魔幻之处。

说起来还有个奇怪的地方。就是按照阅读体验来说,这本书可以排在今年读过的好书前三了。可是真的开始写读书笔记却不知道从何说起。

我不想历数情节,也不想剖析人物。让我归结主题,也是懒洋洋打不起精神。

但这本书的确是好书。真是一件奇怪的事。

书里有三段话我很喜欢,且摘录于下:

人说宰相肚里能行船。我说嘛……要想在咱原上活人,心上就得插得住刀!

所以说你们得明白,凡遇好事的时光甭张狂,张狂过头了后边就有祸事;凡遇到祸事的时光也甭乱套,忍着受着,哪怕咬着牙也得忍着受着,忍过了受过了好事跟着就来了。

世上有许多事,尽管看得清清楚楚,却不能说出口来。有的事看见了认准了,必须说出来;有的事至死也不能说。能把握住什么事必须说,什么事不能说的人,才是真正的男人。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478


Sort:  

吃了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Thanks for your 20.24SP to team-cn! Your post has earned 6% team-cn upvotes!

这个书挺好的,我前后读了三遍,气势宏大,跨越时间也很长。

这本书触及到了人心里很深的东西🤝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222.08
ETH 3135.29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