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他人生开了挂,他说自己又low又变态 | 读北野武《菊次郎与佐纪》2019-30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edited)

d":367} -->

菊次郎是北野武的父亲。

菊次郎性格软弱害羞。家里来了客人就躲进里屋;被人偷走了自己的地瓜也不敢当面说什么,回了家才和家人发脾气;同业公会组织旅游都要自己的大儿子代替自己去。

菊次郎嗜酒。软弱害羞的他喝了酒就变一个人,打老婆,对孩子发脾气,甚至家里养的狗也要踹几脚。

嗜酒,其实是软弱害羞性格的一种逃避方式。

佐纪是北野武的母亲。

佐纪性格强硬且兼毒舌。她四十多岁才生北野武,北野武小时候有一次故意问:“妈,为什么那个年纪还要生我?”佐纪答得很干脆:“因为没钱堕胎。”

佐纪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北野武走红后佐纪每个月都向北野武索要零花钱,去世前佐纪交给北野武一个包裹,里面是用北野武名字开的存折,每一笔“零花钱”都存在里面。

北野武是菊次郎和佐纪的孩子。

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害羞,从母亲那里继承了毒舌。用毒舌和搞笑来表达自己害羞的心。

毒舌搞笑和害羞融合的过程,其实也是他成长的过程。

在成长的过程里,他不断审视自己,也不断回顾自己的原生家庭,最终和原生家庭达成了和解。

他说:

我认为,一个人是不是长大成熟,要从他对父母的态度来判断。当你面对父母,觉得他们****“****好可怜****”****、****“****真不容易****”****时,就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一把年纪,还把****“****不能原谅我爸****”****挂在嘴上的人,充其量只是个小鬼。

当他不再是个“小鬼”的时候,他选择活得精彩。他的生活哲学是《无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相声演员出身的他去拍电影,黑泽明都将他视为接班人,逝世前修书一封:

北野,你干得很不错,如果没有你,日本的电影未来将混沌一片。希望你能谨记我的托付,继续发扬日本电影的传统。

黑泽明敬上

车祸后开始绘画,画到在巴黎版画展,他说画画对他来说是很好的消遣。

七十多岁了,还写了一本纯爱小说,名字叫《模拟》。三周销售了10万本,日本媒体问他为什么写这本书,他说:

“又吉直树都能得奖,我很生气”

赌气也能成为作家,这在普通人看起来不可能的事,在北野武的人生履历书比比皆是。

你觉得他是艺术家,他却又卖起了衣服。创立服装品牌“北野武蓝”,自任形象大使,品牌服饰上印的图案大都是他自己的绘画作品或者过往影视作品中的经典形象。

你觉得他的人生开了挂,他却又说:

明明可以和过去母亲讲的一样,好好活到现在,为什么现在变成了这样一个又low又变态的男人......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366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想要参加活动但是不知道从何开始?关注寻宝团@cn-activity每日整理社区活动!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86.10
ETH 3142.17
USDT 1.00
SBD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