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冥想 | 读斯瓦米·拉玛《冥想》2019-63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edited)

1

以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关于冥想的知识。

这段时间感觉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都大不如前,不知道为什么就对瑜伽和冥想产生了兴趣。

这种感觉和某天突然想吃羊肉串,或者突然想喝一罐冰镇可乐的感觉有些近似,类似一种轻度的馋。

2

在微信读书搜到此书,看到介绍说:这本冥想指南提供了练习的系统指导,回答了入门阶段最常见的问题。

我想这正适合现在的我,入门,指导,常见问题。

如果把上面的关键词作为阅读本书的目的,那么在阅读完之后,我想这三点都算是达到了。

3

先说入门。

书看完了,脑海里有了一些概念,其中一部分是新鲜的知识,一部分则可以和以前的经验牵连起来。

概念是有了,我还没真正练过那怕一次,所以这个入门,算是精神上的准备。

4

关于书中的指导,通过阅读获得了以下一些知识。

何为冥想?

冥想不是沉思,不是自我暗示,冥想无关信仰。

冥想是一种专注力,专注的对象是我们的内在,专注时的状态是放松和平静的。

冥想时,你需要学会:

1)如何放松身体;

2)如何以舒适、稳定的姿势进行练习;

3)如何让自己的呼吸平缓安稳;

4)如何平静地目睹自己的思维如装满货物的火车一样在大脑中奔驰;

5)如何评估思考质量,提升正面、有益于成长的思考;

6)如何保持专注,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不受干扰。

要定期冥想

冥想的准备

1)整洁和安静的空间

2)最佳时段是清晨和深夜

冥想的五个步骤:

1)清理

2)伸展

3)放松身体,调整呼吸

4)放松大脑,专注于曼陀罗

5)冥想

要健康饮食,健康睡眠

冥想的姿势

良好的冥想姿势其实只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你必须将头部、颈部和上半身躯干保持在一条直线上,以便自由地使用横膈膜进行呼吸。

面部应朝向正前方,轻轻地、自然地合上双眼,但不要紧闭,否则会给眼部造成压力。

手臂要保持彻底放松。

冥想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完全地竖直脊柱。

无论选择了什么样的坐姿,都要经常进行练习,不能总是半途而废去尝试新的姿势。持之以恒地使用一种坐姿,日积月累,你会发现它越来越稳定和舒适。

比起双腿的位置,更重要的是摆正头部、颈部和躯干的位置,保持脊柱垂直。

冥想、意念、曼陀罗

我们的目的不是清空大脑,而是赋予意念一个焦点,让它安静下来。

曼陀罗主要是用心去聆听的,而不是用耳朵去听。它来自内在而不需要被大声地念出来。

曼陀罗的作用其实是在更深的层面上的。它的作用来自它振动的特质和声音,而不是字面所表达的含义。

曼陀罗只能用意念来倾听,不能大声重复,不要使用嘴或其他器官发音。

不要因为不耐烦、懒惰就放弃冥想,只要持续练习,就会有不断的进步。

呼吸练习

冥想进阶

确保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坐下来,并形成习惯。

如果发现某个部位有疼痛感,轻轻地将你的意念放到这里治愈疼痛。意念完全有内在的能力去调节这种不适,不要怀疑。

无知是一切疾病、不适、疼痛和痛苦的源头。

冥想的最后一步是安住在静谧中。

5

关于常见问题,以下两点内容给我的触动最多。

1)不必使用音乐或者香薰,也不要闹钟,专注于内在更重要。

2)如果用尽一切努力,你都无法找到内在的平静,那么就将自己交给万物的存在——生命之主吧。臣服是最高级别的解决方式。

6

通过阅读此书,除了获取了一些新的知识,让我欣喜的是也和一些我原本的经验有了牵连。

曾经看过一些气功、人体科学的书籍。其中的经脉,呼吸,打坐等知识,和这本书里提到的冥想的很多细节都是一致的。

这本书里所谓“曼陀罗”,也让我对所谓“真言”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7

希望冥想可以让我找到平和和宁静。

8

关于学校和教育,附上两则书中的片段:

学院也好,综合大学也罢,没有一所学校会教授我们如何探索和关注我们自身的内在。我们只知道去模仿他人的理想,跟随风尚,追求那些社会的主流价值,却从未对自我有过深入的了解,无论是内在还是外在。

从幼年开始,我们接受的教育就仅仅止于观察和了解外部世界。从来没人教导过我们,应当如何向内看、发现和了解内在。因此我们在渴望了解别人的同时,对自己而言却依然是一个陌生人。由于缺乏自我了解,我们的人际关系并不那么称心如意,生活中也常常充满了困惑与失望。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472


Sort:  

吃了吗?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写的真好...读金老师一篇笔记涨好多姿势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3519.79
ETH 3073.58
USDT 1.00
SBD 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