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最后一天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阿成是我的大学同学,数字货币投资者,昨天我去看他。

在乡村基,他点了餐,我晚上不吃饭,陪他聊天。

阿成和大多数人一样,在投资这个领域交了学费,不过他交的有点多,将近一百万了。

交学费的过程是这样的,投点小钱,小赚,投大钱,被套,继续投钱,深套,绝望割肉,不甘心在场外找钱甚至是搞杠杆借钱投入,继续被套。这个过程很多人都会经历一些,区别是有的人止损的早,有的人越陷越深。

虽然套了不少,但阿成对数字货币是有信心的,他说,投资者每个人心中都有价值基点,去判断一个东西的价格和价值。为什么看好数字货币?因为美元这两年不行了,已经维持不了霸权地位,美联储抗不住都停止加息了。美元走弱是必然的,美元一走弱,钱就要流出来,流向哪里呢,比特币就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标的。

这个分析有道理。

我说,2020年有两个事情,对数字货币相对开放的日本举办奥运会和比特币的挖矿奖励减半,这两个因素很可能促进一泼牛市的到来。

他与过去最大的变化就是,他开始研究区块链,通道,闪电网络,侧链这些东西。

目前他在线下拼命赚钱,一是填窟窿,二是持续投入,希望在年底或者明年能够翻盘。

go哥也投数字货币,但我的期望没那么大,涨,高兴,跌,不伤心。

我说,我有两条线:一是写作,写作让我养成了思考、观察、学习的习惯,这是写作之前没有的,我现在对变化就非常敏感;二是编程+互联网,正如你在用的数字货币杠杆一样,互联网是我们80后最大的杠杆,没有之一,互联网造就了一批80、90后的超级富豪。未来一定是细分,专业化的,对工具的运用就显得非常重要,而编程是基础,跟现在的英语一样,不会的就是文盲。比如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学习等等都离不开编程。写作和编程都是能带来增量的技能,会让我们更好地和这个世界合作。

过去,人们之间的财富差距可能是1和10,现在呢,-10和100(很多人是资不抵债的),未来呢,1和1000。其实现在就有苗头了,有钱的人越来越有钱,而穷人则更加窘迫。在这个时代,互联网赚钱与我们其实就隔着一层纸,或者叫信息差异化壁垒,编程,写作,自媒体运营,都是在积蓄捅破这层纸的力量,而一旦捅破了,财富的增长就是指数级的。

我问他,绝望过?

他说,接近崩溃过,甚至想过死。

我说,谁没绝望过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压力和困境,成年人的世界就没有容易二字。

我们中国人忌讳谈死,认为不吉利,而生老病死是常态,年纪轻轻就死掉的,也不少见。

和一些医生聊过,他们说,每年死亡的人里,有很多是80后、90后,90后这些多是意外,比如车祸或想不开,而80后呢?多是疾病。

医生见惯了生死,他们可以轻描谈写,但我听完就感觉,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的。我现在比过去有很大的进步就是我知道我会死,而且随时可能会死,我把这个当成一个概率选项了,不避讳,比如我会把我的一些密码交给至亲的人,如果我不在了,这些东西他们来处理。如果我不说呢?比如数字货币,如果我不在了,也没告诉过任何人,就很可能永远不会被拿出来,可惜了。

这也是我现在逐渐接受的一个观点,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来过。这样做,一是能避免拖延,很多事情今天不做,想起来不做,其实以后就都没有机会做了,二是对时间和生命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你不思考,玩低俗娱乐,时间一样会过去,你思考,下苦功夫,时间也会流走,但两者区别是很大的,一个是给大脑喂shit,一个是给大脑洗澡,带来的快乐感也有层次之分。《生死线》里廖凡饰演的欧阳山川,从剧开始到结束,这个人就是在奔跑,受伤,解决问题,鼓舞士气,没有停止过。我想,这样的一个人,他的快乐会比普通人更加快乐,他的痛苦也会比普通人更加痛苦。他的快乐和痛苦,都是有深度的。而有深度的东西,受众小,但都是真爱。


这两天,至少有80%的热门视频是与烈士回家有关,这些视频怎么来的?多数都是人拿手机拍的。烈士回家,而很多人端着手机在拍照,仿佛做这些只是大家发朋友圈或平台的一个素材。内容平台使全国人民的情绪越来越一致了,开心,大家一起开心,悲伤,大家一起悲伤,或许从未有过如此协调的步伐。但是呢,围观,拍照,录像,怎么看都像是一种看热闹式的冷漠。

若是我能发号施令,我会要求全程收起手机。你看张国荣哥哥出殡时,马路两边都是人,这些粉丝一人一束花,悲伤,痛苦地送哥哥,除了媒体有镜头,几乎没有粉丝会去拍照录象。在这方面,我们与那个年代的那些人是有差距的。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www.dowedate.com/?p=260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385.11
ETH 2889.75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