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岁数,总喜欢念一念从前

in #story5 years ago (edited)
 写在事前:17年和同学出去聚会的时候就被同学安利了这个社交平台,当时就注册了账号。写文章这件事,拿起又放下,前前后后将近一年了。现在终~于是有勇气迈出第一步,讲讲我自己的故事。 

                                                  元  洛 

故事从生我、养我、护我周全的家乡——元洛说起。 

元洛,地属山西省静乐县。村落呈东西走向,曲径通幽。洛溪顺势横穿而过,两岸为山,村民落住于溪岸之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甚欢矣。 

村里人一直称村子的东头为“里头”,村子的西头为“前头”。从有人住的地方算起,村子东西相距不过十里我的童年,便是在这十里地里发生。 

村里人善农,生活基本自给自足。村子本身有趣地方是村民种地的四个山头,确切来说是这四个山头的名字。 

我家就住在村子所谓的“前头”,屋子后面就是这四个山头之一 —— 后背。   

这算是我童年印象中最神秘,也是最阴翳的地方了。小时候,二郎听村里的老人讲,“后背”是村里的弃婴之所。村里哪家有孩子夭折,家主就会用白麻布将婴儿的尸体裹好,在第二天天不亮,将尸体扔到后背最北边的山沟里。必须提一提的是,我原本有个二妹,在我妈生她的时候难产夭折了,当时我就躲在被窝里不感看。听我妈说,小妹也被爸爸在第二天一大早偷摸扔到了后背。后来,甚至还听说,有人在“后背”锄作时,听到小孩子嬉戏哭闹的声音。以至于我在那段时间里都一个人待在姥姥家,不愿意去地里帮忙。

后背对侧是这四个山头之一 —— 红沟崖。

红沟崖是一个东高西低山坡。村里人喜欢在坡坡上种高粱、玉米,坡底种红豆,蔬菜。秋天,太阳西落之时,余晖洒在地里,成熟的高粱、红豆借着落日的红光,愈发的热烈灿烂,景致美不胜收。偷偷告诉你个秘密,我爸爸妈妈的爱情就发生在这片高粱地里。 我奶奶家就住在村子的“里头”。

奶奶家的南边是这四个山头之一 —— 寺坡。

寺坡顶上有个寺庙遗址。听说坡上住了一个 “黄大仙”(黄鼠狼成精),寺庙就是为了镇压这个精怪才建的。爷爷说他一个好兄弟就受到了黄大仙的迫害。他这个好兄弟叫赵鹏,我叫他赵大爷。赵大爷年轻时,去坡上砍树,偶然砍倒了这只黄鼠狼的家。之后,这位赵大爷就开始说胡话,声称自己惹了神灵,造了孽,后来就开始发了疯地在坡上种树,病情才慢慢好转。现在回到村里,仍然可以看到寺坡山头郁郁葱葱的树林,都是他老人家的杰作。

最后一个山头叫礼羊峁(mao)。

礼羊峁是四个山头中最大的一个山头,村里人最后都归土于这里。后辈习惯在坟头种一颗枫树,谐音“坟树”。村里的羊倌喜欢去这里放牧,一是因为山头土壤肥沃,草木茂盛;二是因为羊群能带回先辈们的护佑。村里有句俗语叫“羊群回来了,带回魂来了”,到了礼羊峁的羊群能为主人带来福气。但羊倌绝不能让羊吃掉枫叶,践踏别人家的坟墓。这里的每一棵“枫树”都曾经是村里的一份子,都值得被敬畏。

这里生我、养我,

有蓝天,

有白云,

有溪水。

不大,但它却霸占了我整个童年,

宽不过四个山头,长不过蜿蜒十里地,

却也怡然自乐,闹过了整个童年;

如今,却只有思念!



Sort:  

Welcome to Steem anhe! Partiko is officially the fastest and most popular mobile app for Steem. Unlike other Steem apps, we take 0% cut of your earnings! You can also be rewarded with Partiko Points while using Partiko and exchange Partiko Points for upvotes!

Partiko for Android can be downloaded here on Google Play and the iOS version is available here on the App Store.

If you have more questions, feel free to join our Discord channel and ask @crypto.talk, we're always here to help!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interest!

写得好! 欢迎来steem!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ngratulations @anhe!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Meet the Steemians Contest - Special attendees revealed
Meet the Steemians Contest - Intermediate result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2549.96
ETH 3022.14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