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自己成为情商低的人

in #story5 years ago

01. 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

英英刚进一个翻译公司工作,听到同事们在议论纷纷,赶紧上去凑一波热闹。他们在八卦另外一个同事,考试成绩永远都是第一,但奇怪的是从不去翻译实战,一直都是默默做着幕后工作。那位同事恰好走过来,听到了她们在说自己,咳嗽了一声,微笑着说道:没什么奇怪的,我有只耳朵有点听不见,是硬伤,不能去。“难怪以前叫你有时候听不见呀,原来是这样”,“你这个可以去医院治的呢,现在医术那么高明”,同事们恍然大悟,赶忙连声安慰。“我说呢,哈哈哈哈,厉害的你还有这个毛病呀,难怪哦”,英英一副知道了大秘密的样子,还没心没肺的笑。同事脸色一下垮了,板着脸转头就走,笑得无比尴尬的英英嘟着嘴:切,不就是开一句玩笑话嘛,干嘛那么当真。同事下了班后,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就算是再好的朋友,开玩笑也要有个限度”。英英看到后,便对号入座觉得是说自己,跟朋友抱怨同事小心眼又爱记仇。朋友只说了一句:英英呀,你要是想不得罪人,有些话还是要过过脑子再说出来,我们玩的好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没跟你计较了,工作上你可要注意呀。英英不以为然,我就是这样的性格,我行我素,别人看不得就别看,我要是改变了,就不是我自己了。明明就是情商低,却要说自己是心直口快。

02.说话不分场合

下班后大家都在群里开玩笑,有人说到发红包,有个领导在开会没有看到信息,其他人开始怂恿他发红包,下会后领导看到了,说微信里没那么多钱,要提现几分钟才发。“哪是没钱呀大忙人,你把你买菜的钱发出来都够我们用很久了”。“别磨叽了,大家都等着呢,给你两分钟时间”,其他领导纷纷开着玩笑。“就是,可不能是小气鬼,发少了可不行呀”,英英也顺势说了一句。本就是随口一句话,却没想到领导直接@英英,问你是哪个办公室的?英英回答后,发现自己已经被踢出了群聊。正当她感到莫名其妙的时候,主管私聊她,英英你明天就不用来上班了。英英更加疑虑了,自己没做什么呀,不就说了一句话吗。主管叹了口气,语重心长说,英英呀,其实你各方面能力都不错,就是有时候不识时务,我们群里本就是领导发通知的,他们开开玩笑,我们员工哪能乱说话。领导间都是熟悉的朋友和工作伙伴,开玩笑自然不会太计较,作为新进公司的小员工,英英的做法直接触犯了职场禁忌,自己说的话让大领导生气,竟然还让她把工作丢了。先不管公司领导是否做错,有些人情商低真的能把人气死,一句话能把你噎死,自己还觉得没毛病,你要是说他,他还说这就是自己的天性,要保持自我。

03. 听不进批评建议

今天去开会,我去得早,选了一个座位坐着,有个同事去得晚,只有对面有座位了,她不想去那边坐,一过来,直接让我让一半位置,说不嫌弃和我挤挤。本来是很严肃的会,她却一直跟我碎碎念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我提醒她说在开会,她也不以为然,又低头玩着手机。直到被领导提醒了,我在旁边也是觉得很尴尬,她却毫不知羞愧。我本是不太喜欢和别人坐一起的,而且只有一个位置,她越坐越占位置,把我挤在一个小角落,这也就算了,让我不能忍受的是,她还一直抖腿!一点都不顾忌旁边人的感受,我当时的心情,不知说什么好,觉得没必要为这点小事生气,就过去另一边自己坐了。她一起住的室友之前跟我说,她在外面打扮得光鲜亮丽,家里从来不收拾,公共卫生也不会打扰,自己房间像个垃圾堆,作为女孩子,不爱干净,衣服堆成堆了才肯洗。虽然不爱听别人的八卦,朋友还是自己相处比较靠谱,别人的话只能借鉴,坐座位虽然是个小事情,但通过这件小事,也不会想要和她深交了。

04.喜欢反驳别人,以自我为中心

“这个明星很眼熟呀,我之前看过他演的一部电影”,朋友指着一张照片说。“他哪有演过电影,你记错了吧”,同事一脸不相信。“我真的看过,不过管他呢,我对明星没什么兴趣”。“那肯定是你记错了,他不可能演了电影,你干嘛不懂装懂呀”,同事认真严肃的说。朋友觉得很无语,自己对这种娱乐本就是随口一说,同事却较真地要追问到底,本不想理她了,但是又碍于面子,还是拿手机搜了一下。过了一会,还真被她搜到了,指着给同事一看,“看见了吧,我就说他有演电影”。同事翻了个白眼,好吧,这次算你走运。私下里,朋友对我说,再也不想和我同事一起走路了,比如说上次她身份证出了问题,办理不了银行卡,跟同事一提,可同事较真说肯定能办,为什么不能办,肯定能办。朋友试图想跳过这个问题,没想到同事一直追着问,想让她同意自己的观点。“你有毛病吧,你能办自己办去”,朋友转身就走了。她说不是争不过,就是不想和这种多废话,因为总想着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人,别人一旦不同意她的观点,就会想尽办法说服别人认同。其实这种人呀,最自卑。有过改过,无则加勉,远离情商低的人,也反省自己是否犯了这几个毛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4161.84
ETH 2950.76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