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愧疚依然滞留心间

in #story6 years ago (edited)

         认识亚南哥已20多年了,早在20多年前就和亚南哥相识了。那时我还小,刚刚参加工作,思想不成熟,思维又稚嫩,因此看待一个人还不能用宏观的眼光去评价。在我的记忆中,只觉得亚南哥是个好人,至于他好在哪里,突显在什么地方,我到现在也说不清楚,反正只觉得他平易近人,为人厚道。每每和他相遇,都有一种很舒悦的感觉。他给人的这种舒悦感,不只是我自己的印象,而且我的老公对他也有极高的评价。  

        早初,认识亚南哥是通过的他的父亲——我的老校长相识的。我和老校长的办公室只一壁之隔,在电影公司上班的亚南哥有空就来校看望他的父亲,每次来看望,亚南哥的身影就会走进我的视线。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从事电影放映工作是令人崇敬,令人羡慕的一个职业,那时觉得他很高大,很了不起的一个人。我总是把他的职业与电影中我所崇拜的最佳演员的形象联系起来,因此他是我心目中崇拜的一个偶像。 

         亚南哥忠实厚道,为人和善,这不只是他留给我一个人的印象。在他从事放影工作的10几年时光里,每到一个村落,都得到了乡亲们宽厚热情地招待,他的人品得到了乡亲们的赞不绝口,亚南哥得到如此好的口碑,不只是他给村里送来了电影,送来了欢乐,而是他那笑容可掬、和蔼可亲的 实在让人难以淡忘。

          也许今生注定与亚南哥有缘。1985年,在我刚刚成家的时候,我调入了石场中学,亚南哥的父亲仍然是我的老校长。在石场中学我家与老校长的家只一户之隔。我们又成了隔壁邻居。于是,亚南哥又成了我眼中的常客。亚南哥对老人的孝敬,对兄弟姐妹和妻子、女儿的呵护与关爱,我用心灵记录着,用脑海装载着。于是,亚南哥的这一举动又成了我崇拜与敬佩的另一个理由。

         亚南哥不知是什么时候养成了嗜酒如命的坏习惯,他嗜酒的习惯成了家人的烦恼和担忧,也成了一个被人流传至今的故事。

          那时,凡是和亚南哥接触的亲朋好友,都得到了亚南嫂子的嘱托,谁也不允许给他酒喝,当然我也不例外。可恰恰有一次,亚南哥来我家要酒喝,我想起他家嫂子对我的特别嘱咐,想起嫂子痛苦的倾诉,想起嫂子的泪水,想起一个我能读懂的女人心,想起亚南哥嗜酒成痴的串串故事,我狠下心来拒绝了他,冷落了他。当时,只见亚南哥被拒绝的眼中充满了一种无奈而又不理解的神情。遭到了朋友拒绝的亚南哥,静静地坐在我家的沙发上,什么也不说,他眼中的失望与无奈,让人很是心痛。坐了一会儿,他蹒跚着脚步东歪西斜前仰后合地离开了我家。就在那一刻,我心中对亚南哥涌动起一股用言语所不能表达的愧疚之感,那种来自心灵深处的愧疚会持续一生的。望着亚南哥蹒跚的脚步,失望的背影,我的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如果亚南哥没有那段令人担忧的故事,如果亚南哥的头脑是清醒的,如果没有他家嫂子有言在先,如果没有他家嫂子对亚南哥嗜酒后的恐惧和担忧,如果没有他家嫂子的痛苦泪水,我怎忍心伤害亚南哥的自尊?伤害这样厚道的大哥?可那一次,为了这一串串如果,我这样做了,这样做了,我觉得很对不起亚南哥,尽管我的拒绝是为亚南哥负责,为亚南哥的亲人负责。  

          20多年的故事了,现在想来还心有余悸,尽管亚南哥对这事没有印象。

          亚南哥,在这里很想对你说声“对不起”,次时,你能感觉到我来自心灵深处地忏悔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4
BTC 66753.89
ETH 3256.47
USDT 1.00
SBD 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