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哥闲扯淡:买赞真的稳赚不赔吗?

in #upvote6 years ago

微信上一个好友问我:“O哥,买赞真的是稳赚不赔吗?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可以猛劲买赞了?”。“额,何出此言,关于买赞,我不是写过好多文章吗?怎么会认为稳赚不赔呢?天底下哪有稳赚不赔的好事?” “可是我看坛子哥说稳赚啊?”

我找了一下,果然看到 @tumutanzi 的文章《让我们来认真地研究一下Steem买赞这件事》,文中通过一系列的计算,最后得出结论:

买赞大概率上不会亏,收益率有保障

文章底下也有一些朋友(@ericet, @fr3eze, @tvb, @yellowbird 等)回复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但 @tumutanzi 坚定地认为自己的结论有数据支撑,并没有算错。


(图源 :pixabay)

那么买赞真的稳赚不赔吗?听我细细扯来吧!

提示:O哥闲扯淡系列本就是闲扯淡,诸位千万别当真!

买赞时收益

其实关于买赞的文章,我也写过好多,但是文章中涉及的方方面面太多了,所以对于读者而言没法直观的得出一个结论,比如说到底是赚钱还是赔钱?这篇文章中,我们屏蔽其它乱七八糟的因素,光来数钱好了。

买赞后文章显示价格的增加是很直观的,比如投入10SBD,文章被买赞机器人点赞后,显示的金额增加了21 SBD,乍一看,白赚了11SBD。实际这个增加的金额只是个数字,做不得真。那么买赞被点赞后,大致增加了多少钱呢?可以用公众号估算一下:


注意第二个红色方框,这个指的是,按照当前喂价,帖子显示金额100SBD,去除点赞者奖励之后按照50%/50%规则发放奖励,实际奖励的价值折算成SBD的价格。

对点赞增加的金额也是如此,点赞多出21SBD,那么实际我们得到的约为:21*53.055% = 11.14 SBD,计算一下收益率高达11.4%,美死了。

不过,别高兴得太早,这只是按买赞时的状况计算的收益情况,那么7天后实际计算后会是什么情况呢?

结算后的收益

如果我们买赞的收益马上到账,那么按上述计算,似乎真的稳赚不赔,可是很多事情并不如我们所愿,帖子要7天以后结算,我们的买赞收益也要7天以后到账。有句话叫做夜长梦多,用在这似乎挺有意思的,到底7天后醒来是美梦还是噩梦呢?

要了解这个,我们需要了解帖子收益是怎么计算出来的。这个是个很复杂的事情,详情可以见我以前的帖子:《也论币价与帖子收益》,我们拿其中的结论直接用:

帖子显示的价格 = 帖子应得STEEM * 喂价

再来看这个图:

注意第一个方框,这个就是按照当前喂价,帖子显示金额100SBD,去除点赞者奖励之后,Power UP 100%帖子的应得STEEM POWER,也就是帖子内部用于核算的应得STEEM

这个STEEM会不会变呢?严格来讲,不变的是文章的net_rshares,根据奖励池的情况,文章的STEEM会时不时的变化,但是为了便于说明问题,我们假定它的变化对我们没有影响,假定它不变吧。

OK,文章的STEEM不变,那么影响文章收益的主要因素就变成了喂价。我们文章被点赞之后,喂价的变化,影响我们文章收益的变化。

来一个直观的例子,极端的例子,假设7天后喂价,变成了1.00,那么这个现在显示100 SBD的帖子,7天结算后收益是多少呢?计算起来很简单,我们将得价值 24.209 SBD的资产(一半SP,一半SBD)

那么再来算算买赞时给文章增加的 21SBD,最终我们收入是多少?答案是: 21*24.209% = 5.08389 SBD。也就是说今天你投入10 SBD买赞,如果7天后喂价变成1.0,你的实际所得约为5SBD,亏损高达50%。

尽管这个例子很极端,但是谁敢说稳赚不赔?


(图源 :pixabay)

实际情况

因为喂价是在不断变化的,7天后是增加还是降低,一般来讲我们不好预测,所以买赞是赚是赔,这个也不好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稳赚不赔肯定是不可能的

当然了,实际上还有很多因素,比如说为了推广帖子,比如说为了升级声望分,比如说为了人气,等等等等,实际是否要买赞,就见仁见智了。

参考链接

Sort:  

如果币价下跌就亏了

从来不计算,从来不买赞,俺都是佛系玩法——实在懒得算。

看好鹏哥

收到您 $0.5 ,給予 $0.84 讚。下次再光臨。

……這是個機器人,冒充德高望重的劉美女。來人啊,拖出去打……

我上次买赞今天到账,亏大了

刚刚猛跌了一下 :)

尽管无法预测,但是在喂价远低于市场价时买赞何尝不是胜算最好的方法?

没错,其实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您是買贊專家

惭愧惭愧

我就试过亏大钱,当时SBD是$4,我花了大概30SBD去买赞,结果市场那一个星期暴跌,SBD跌到$2,我才收回20SBD,亏了大概10SBD,所以除非买赞的那一个星期SBD是升的否则容易亏

事实证明,没有稳赚不陪

之前有说法是结算前三天买赞看看,这样受到feed price 的影响会小一些…不过我还是没尝试买赞过😂

这是是新观点。
那么是多么收到发帖前半小时点赞的影响

学习了,我有时买赞是想升升级...哈哈

为了升级!

加油生生生,哦,不对,是升升升😊

O哥你又调皮了😂

O哥,告诉我你的微信,我有一大堆问题准备请教你!

吓得我瑟瑟发抖

我也要加,一堆问题要请教

吓得我连连后退

我也要加,一堆问题要请教

o神先了一步~ 本来在找资料写个feed price对收益的影响

😄 主要想及时提醒一下大家

稳赚不赔,嗯,卖赞的确实是这样的。。

😄这个回复堪称经典

我反對。賣讚的成本是SP,要是Steem價跌,資產淨額低於買入成本就虧了。這是有用法幣買入Steem系貨幣的狀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01.15
ETH 3133.40
USDT 1.00
SBD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