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d’s Status,非常棒的电影

in #uqn6 years ago (edited)

此刻我正在一架飞机上,要飞接近9小时,而且没有wifi,我刚刚在屏幕上看了一个片子,Brad’s Status,中文译名叫:布拉德的中年危机。最初吸引我的倒不是这个片名,而是主演Ben Stiile,以及海报上他的表情。Ben Stiile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演员,我信任他的选片力,在我看来一个真正优秀的演员,除了表演力,同样需要具备一定的选片力,就是你得有能力选择出演好电影,而不是烂片。选片力是一种非常综合的能力,包括判断力和执行力。在中国演员里,我没有发现一个具备强大选片力的演员。当然,在美国演员里也并不多。比如说我特别信任的还有,杰昆菲尼克斯。

说回Brad’s Status,从内容来说这片子极度平淡无奇,差不多可以说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个Brad的美国中年男人,看起来很不错,工作稳定家庭幸福,他在一个NGO工作,妻子是一个容易知足的公务员,儿子高中毕业正在准备申请大学,热爱音乐。一家人相亲相爱。就这样。平淡无奇。

接下来他决定带儿子去一趟波士顿,参观一些大学,以便儿子选择考那个学校。就是这么一次无关紧要的旅行,也没发生什么意外。他们去看了哈佛,谈论能不能考上哈佛?本来有一个并不是特别重要的小面试,但是他儿子记错时间了,来晚了一天失去了这个机会。他有点埋怨儿子。然后他给老婆打电话问她老婆有没有认识哈佛里的什么人可以拖拖关系?老婆说没有啊,你不是有个老同学在哈佛当教授吗?他说,是啊,但我不想给他打电话。

但Brad还是咬咬牙决定给老同学打个电话拖一下关系,但是他发现他收藏的电话号码已经作废了——毕竟有十年没联系了。然后他又给另外一个老同学打电话询问这个老同学的电话号码。结果又没联系上,然后又打电话,反正打了几个电话,最后要到了那个老同学的电话,然后他打过去厚着脸皮求人帮忙,人家说没问题啊,我打个电话就行了。于是他很感激。他儿子也觉得他很棒。

然后他儿子去面试了,怎么样?还不错吧,谁知道呢。然后他儿子要去看某个女同学的音乐演出,他呢要去请那个帮了他忙的老同学吃顿饭表示感谢以及叙叙旧什么的。

这顿饭吃的很沮丧,因为他发现所有的老同学都混得比他好,而且没有人关心他。他饭都不想吃了,跑出来找他儿子,一起看儿子的同学的演出。就这样影片结束了。

这片子最大的亮点其实是主人公的心理活动,包括大量的内心独白和幻想。但是这些内容和现实同样无聊。影片的基调略显压抑,但又不是特别丧。在所谓负能量和正能量之间找到了一个罕见的平衡点。

Brad的心理活动实际上和影片呈现的现实内容关系并不大,他思考的是他的人生为什么这么无聊,或者说失败——相比他的那些大学老同学们——个个都是土豪,要么大老板,要么大教授,要么大导演什么的,有的还有私人飞机,而自己带着儿子出来玩连公务舱都坐不起——他妈的想咬咬牙花钱升舱给儿子一小惊喜还因为这个票是打折网站买的不给升。

但是关于人生这个问题,你不能这么想,片中也隐约透露出那些非常成功老同学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比如有的孩子生了重病,有的吸毒酗酒,有的表面风光私下也被人瞧不起什么的。反正这世界就是这样。接下来他还得为儿子的大学学费而犯难——如果能顺利考上哈佛什么的话。他不知道是否应该为儿子感到自豪?还是说应该嫉妒自己的儿子?或许他的儿子将来比他更惨,在街头弹吉他卖唱为生——但也许即便如此他儿子像他母亲那样感到满足,而不是像他一样埋怨生活的不公……他想。

OK,就是这样一部对很多人来说也许平淡无奇到乏味的影片,Brad’s Status,我觉得非常好看,非常精彩,可惜这样的电影太少了。拍好这样一部电影太难了,比拍好一部文艺片还难——它不算一部文艺片,在我看来,它就是一部日常片。

对,日常片,真正把日常生活拍成一部电影,而不是一个故事。没有故事。

——
[uqn写作支持计划]
uqn//0x4E6e308D7736450f110e89f1B1FeEE963ebef1b1

——
[uqn写作支持计划] 欢迎各类内容的投稿 [email protected]
请附上你的uqn//地址,我们都会提供丰厚的uqn稿酬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5992.78
ETH 3014.98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