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一步的人生 A Crucial Step in One’s Life

in #wherein3 years ago (edited)

1b4c510fd9f9d72aac68c8341573fd32349bbb68.jpg

多年前,有一次去赶公交车,只差那么几步就赶上了。可人家公交车司机才不管你在车后的喊叫,关上门扬长而去。一点也不似那些去乡镇的小中巴,人家的司机和售票员不仅热情地问你是否去某地,还会随时为你开启车门。那种热情好客尽管有点让人害怕的感觉,但总比公交车司机的冰冷要强得多。渐渐才明白,公交车司机开的是公家的车,按时间上下班;而开往乡镇的小中巴是个人承包的线路,属于私营,关注的是人头。这就是差距。

明白了这一些也就不那么怨恨起公交车司机来了,只是错过了一班车,不但要等好一段时间还会耽误了其他的事情。无奈之时,一位刚从公交车下来的中年男人颇多感慨:“这就像人生的路,错过了一班车……”

他没有往下说,还言犹未尽。那个若有所思的男人表情凝重,很有点作家或者诗人的味道。可惜我没有搭茬,更没有与他交谈,当时的我甚至觉得他哪根神经出了问题。

后来想起作家柳青的那句名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我只记得这些,原来这句话没有完,后面还有:“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人生。”这是说走错路的问题,而我说的是差一步的问题。所以,这句话的前半部分还是很适用的,也难怪我对前半部分是那么熟悉。

1989年,纺织学校毕业后便回家乡等待分配,那时的纺织行业蒸蒸日上,市里还设有纺织局。因为属于纺织系统,自然我也要到纺织局去领工作分配通知的。

到了领通知的日子,我一大早便带着被褥坐上了去城区的公交车,七拐八拐,好不容易才在一条胡同里找到了市纺织局。

几个单位混居在一个院子里,好像有一轻局二轻局的,人家8点才上班,我来的太早了。我在二楼挂着纺织局牌子的地方等着,8点过后,有一个挎着包的中年女人姗姗来迟,一看就是那种办公室里的白领。她笑着询问着,也知道是来领分配通知的。

我担心分到离市区较远的县城里去,便向那个女人说了一大堆好话,还有离家远的种种不便和难处。那女人笑着说:“正好大河棉纺厂要一个学生,要不你去那里吧。”那是一个国营大型棉纺织企业,因处在一座叫做大河水库的地方,所以人们习惯上就叫大河棉纺厂。还说,4路公交车终点就是大河,也很方便,企业效益也很好。

这家企业我们实习时就在那里,也算熟悉,环境、条件都很不错,我拿着通知书高兴而去。

后来才知,我前脚刚走,我的一个同班同学就到了纺织局,他也是希望到大河工作的。只是他的老家距离市区更远一些,所以才来晚了。他甚至还猜测我是否找了某种关系,才分到大河棉纺厂的。

如果当年我晚去一步,可能就不是我今天这个样子。人生就是这样,有时就只差一步,而结果可能大相径庭。而无法解释清楚的事情,我们习惯称之为缘分或者命运。

冥冥之中,总有一种力量在左右着我们的一切,似乎不可抗拒,而这种力量的根源却在我们的心里。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2267.50
ETH 2992.33
USDT 1.00
SBD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