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故事

in #wherein5 years ago (edited)

乡村故事

最近因要盖房子,会经常往乡里跑,一边干活一边闲聊,会听到很多乡村故事,也会生出很多感慨。

 香兰的新闻

香兰是堂哥的女儿,看着她长大,看着她出嫁。家里兄妹四个,小时候也清苦,有了毛病没钱医治,眼睑上的麦粒肿硬是让它肿烂,结下疤痕,落个破相。嫁到河对面一穷苦人家,男孩四岁失怙,靠寡母支撑家业。

后来听说丈夫能干,对她不错,对岳父母也特别体贴,生有一对儿子。我们替她高兴。

再后来,孩子大了,要上初中了。有天她丈夫——春妹找到了我:我大儿子在中小成绩不错,你给指条路,怎么才能弄到县里来读?

眼前已是个黑脸大汉,憨态十足。我实话实问,了解到他的经济情况足以让孩子来读高收费学校。于是老大顺利入学。

又过了一年,春妹和香兰熟门熟路的又来到我家,正是暑假,扛了一大袋甜瓜,提了一壶自家产的菜籽油。目的让我把他小儿子弄来读书。亲情难却,把他安置在一公办学校,还不错,初中毕业顺利考取安仁一中。

两孩子在县里读书,香兰只能放弃打工回来陪读。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安置下来。香兰想找份事做贴补家用。春妹却不让,要她专门陪读,他有能力让她娘仨衣食温饱。

大儿子顺利考取信阳学院,二儿子成绩还好一点,皆大欢喜。这时我也退休了,香兰家的信息也断了。

前年十月间,在菜市场碰到了香兰弟媳,问及小外甥的高考情况,弟媳却满脸伤感,原来小外甥高考前十来天,春妹在打工路上突发心梗离世。哎,真是世事无常啊!春妹的好全涌上心头。她说香兰陷进悲痛不能自拔。这是肯定的,春妹太宠她了!

这是旧闻,新闻是昨天听到的。

我回去后,堂嫂要我去她家吃饭,恭敬不如从命。吃饭间我问起香兰的近况。

堂嫂,放下碗边诉边骂:

“别提她,说起来丑。”
“怎么了?”
“又找了个人,还瞒着我们。听说春妹走了才一年就跟别个去了。”
我问及男方情况,说有三个孩子,儿子出去五六年未归家,俩女儿已成家。和香兰在一个地方打工。说到伤心处老嫂子又数落着:
“那时候富嫂九个细伢子,四十岁守寡,别人也过来了,你现在生活过不下还有国家。”

我问小孩子是什么态度呢?

“也不同意啰。来个外人有什么好?没一个赞同,她姑婆知道了还骂我们做父母的,说是我们的鬼。我哪里管得到。”

我只好想办法劝:
“香兰这样做总有她的理由,你们体量一下她。”
“有什么理由,她说对她好,关心她。”
“那就对了,自从春妹走后,香兰在外面打工,一直身体不好,有次我跟她聊天,她讲了。现在有个人照顾是好事。你们应该支持。”
“这是借口,谁没病?”
我知道这样聊下去无济于事,只好说:
“我有她微信,我劝劝她。”

难怪香兰好久没有消息了,以前还发发朋友圈。原来已陷在另一个苦痛的泥淖中挣扎!

可怜的香兰!

我在想,社会已发展到现在,什么都开放、进化,为什么在丧偶重觅问题上还会有这么多人反对?而且态度强硬。这是我没想到的!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Sort:  

这个帖子发了两个多小时才发出来。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那贺老师要学下如何科学上网了!

谢谢!我慢慢来吧。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吃了吗?想要参加活动但是不知道从何开始?关注寻宝团@cn-activity每日整理社区活动!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44.02
ETH 3142.36
USDT 1.00
SBD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