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茶滋茶味:(一)

in #wherein5 years ago (edited)

昨天一直被墙,@aellly瓜叔的“星期一喝茶”就端上来了,啥也看不到,不过还能给大家点赞(捂脸,零点零几的能量还好意思说!),随后上了蓝灯才算看到墙外的世界!

https://steemit.com/partiko/@aellly/cgkhx7hm

从身边最熟悉的聊起是你永远也不过时的话题。聊到茶感觉自己还是有发言权的,从记事起,甚至我都怀疑记事之前我都有喝茶的经历,只是自己不记得,大人也懒得和你去说罢了。可见习惯真的会成了自然!

我家乡最常见的就是老干烘,廉价而又解渴,最基本就是最实用的,后来的茉莉花茶算是一种奢侈,唯有来了新人贵客家人才舍得拿出来,茉莉花茶的清香一壶足矣,整个村子全都洋溢着她的芬芳,这是后话。

老干烘又名干烘茶,属于黄大茶一类。创制于明代隆庆年间,后经由安徽传入莱芜,辐射齐鲁,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相传莱芜贩茶商人没能将自己从安徽购来的茶叶顺利卖出去,连续阴雨天气茶叶受潮,于是便用木炭火烘干,反而有一种老火的香味,于是取名老干烘,其后这个的名字便越来越响。

老干烘色香味独特,性和不寒,汤色橙黄明亮,价格廉价,苦中带涩,夏季用来败火解渴提神最好不过。作为半发酵茶,老干烘汤浓色重性温,适于胃不好的人群。此外,老干烘也具有药用价值,可治轻微感冒,帮助消化,提神,解乏,解酒,止渴等功能。

茶在我的印象里就是一种传统。小的时候,去山间小溪里捉鱼摸虾,去林子里摘野果掏鸟蛋,每每都是一身臭汗,鱼腥味、水草味,还有不知名的小虫子的异味,玩起来的高兴劲根本就忘了口干舌燥。这时回到家,爷爷的小木桌上必定有沏好的凉茶,一大碗下肚那叫一个爽!

山里人家的茶经常喝的就是老干烘,一大把烤焦了的茶杆、木柴烧的滚烫的泉水,无论凉了还是隔夜,大人孩子端起来就喝,啥事没有,要是其他隔夜茶是万万不能喝的,不然不闹肚子才怪。

山里人的纯朴就如这老干烘,浓烈而又经久耐冲,倒在茶杯里的茶杆似山里人直来直去的性格屹立而不倒!解渴提神不说,那种焦涩合着泉水的甘甜至今令人回味无穷。也许茶不再是那时的茶,也许水也已不再是当年的泉水了吧,几十年的变迁里变得何止是人呢。

饮茶从此成了不变的习惯,有人说喝茶睡不着觉,可我说,晚饭后的一杯淡茶要是不喝那才叫睡不着。现在茶的品种我没数过也没统计过,家里拿的出手的也有一二十种之多,无论品相还是口感都为上乘,可我还是非常怀念最初老干烘的味道,至纯,至浓,而又回味无穷……

你的家乡又有什么好喝的茶呢?欢迎大家到@aellly 瓜叔的帖子下面留言还有奖励!单独出贴说说您对茶的了解或您与茶的故事,我们更是不胜荣幸!

mmexport1536208386339.jpg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这茶看着就喜人,隔着屏幕仿佛都能感受到茶叶的香味了

欢迎大伟老师来喝茶啦!奉上泰山最好的女儿茶😊!祝愿大伟老师新的一年大吉大利,万事亨通!

我爱茶,
红黄白绿黑都爱,
特别爱普洱茶,
尤其是思茅地区的普洱茶,
爱那花香气息。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思茅普洱说实话我还真没喝过!有空我去留意一下!谢谢您的支持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4
BTC 64664.11
ETH 3166.18
USDT 1.00
SBD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