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脸

in #wherein5 years ago

每天早上外出的时候,总是习惯在镜子面前打量一下,发现镜中的那个自己越来越不像原来的自己了。

感觉似乎矮小了些,额头上还爬上了几道清浅的纹路……

一个越来越感觉陌生的中年男子。

然而,仿佛就在昨天我还是一个朝气蓬勃、潇洒英俊的少年郎呢。

记得古人说过,人生百年,亦不过如白驹过隙,走过一段路程,才晓得这其中的意味。

于是每天照镜子就成了敷衍了——只匆忙地瞄了一眼,看穿着是否合体,便匆匆忙忙地下楼去了……

就像不敢面对了苍茫的岁月,我已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

秋,天高地阔,亦别有一翻壮美的况味,一如中年的自己。

踏上公交车,专门找了一个适合眼角的位置坐下,看秋。

一阵凉风吹来,哗、哗、哗……街道两旁法桐树斑斓的叶子,就像受了伤的蝴蝶,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
尽是一地的凄美和忧伤。

街头巷尾的小贩多起来了,他们守着的尽是一堆堆苹果、桔子、柿子的各种瓜果。

秋,当然也是一个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

公交车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透过一长排车窗玻璃的方格子——车一动,

格子里的风景也在动——我就像是在欣赏一部“蒙太奇”式的胶片电影了……

外面显然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生机与亮色,像童年一样朦胧的春不见了,像少女一样热情似火的夏走远了,而现在的秋更像是一个风韵犹存、清静优雅的妇人了:你看她那稍微枯涩依然潇洒的柳丝的长发;你看她那略失了颜色依然妩媚的花儿的脸色;你看她那泛起忧伤依然清朗的湖水的蓝眼睛……

人生如秋,或者说秋如人生;一样的景致,也是一样的情怀。

设若人生如春、夏、秋、冬之四季,那么当人走过幼、小、壮、老之后,该去往哪里呢?

佛说,人亦是有轮回的,只不过根据人一生所做善恶的不同,去向也不一样。有人会进入畜道,有人会升入天界,有人会堕入地狱,有人会变成恶鬼,有人会重新来到人间,再次经历人生……

这便是佛教里所说的六道轮回的道理。

佛说,现在人生而为人极为难得,死后复来人间更是极为渺茫……因为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必须在有生之年有足够的利益众生的福德做积累(也即“行善积德”),才能满其所愿。

你看这一车的人,男女老少,不同的服饰,不同的脸色……不就是一个一个春、夏、秋、冬的季节吗?你看那个含着奶嘴躺在妈妈怀里的儿童,他不正是那个如蕾绽放的春吗?你看那个在这儿低着头玩手机的美丽少女,她不就是那个如火如荼的夏吗?而车门旁边这位闲静、优雅的女士,难道不正是眼前的这个秋吗?身边这位拄着拐杖,手脚都颤抖的老人不用说就是冬了……

一车的人,一车的季节,我不知道他们的最终目的地在哪里。正如我不知道他从哪个车站上来,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到这个世界上;正如我不知道他从哪个车站下去,我也不知道他走完人生之路后,该去向何方?……

我只知道,我如他们一样长着一张岁月变化的脸……

公交车一路走走停停,一会儿上来一拨人,一会儿又下去一拨人,就这样上上下下,来来去去,流转不止。

忽然想人生又像了这车乘:有人来了(生),有人走了(死),有人只与他(她)一面之缘,有人则要与他(她)在某个地点再次相逢,有人却要与他(她)一直斯守到终点……

同样是你来我往,来来去去,缘聚缘散,缘去缘空,到头来都只不过是一场梦而已。

只是不知道,有几个人能从这人生的迷梦里清醒过来?又有多少人能挣脱出这茫茫苦海的轮回呢?

阿弥陀佛 一休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Sort:  

Congratulations @yixiu1970!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1
BTC 61560.41
ETH 2894.96
USDT 1.00
SBD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