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当老百姓

in #cn5 years ago

“我不想当老百姓。”
“你怎么啦,还想当官?可不瞧瞧自己,你配?”
“那倒不是,我并不想当官。”
“这就奇怪了。既不想当老百姓,又不想当官,你到底想干什么?”
这真是在难为自己,何必自投陷阱!这世界上就只有两件事可做:要么当官,要么当老百姓,人家就只认这,而你都不想干,那还有什么可干的呢?这还真成了问题。

老百姓以服从为天职

没考证过,“老百姓”之美名,究出自何朝何代。周口店人大概不会自称老百姓;龙山人与仰韶人也不会知道什么是老百姓。那么是谁发明了老百姓一词呢?

这件事且搁置不论。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清楚的:老百姓的身份是官儿们规定的,而不是老百姓自己定义的。

老百姓嘛,黔首而已,除了听上面吩咐,其他一概不知。任何官员都会十分清楚,哪些人在他治下。治人与治于人——官员与老百姓,这不两造分明,判然有别吗?真是天地初开,混沌澄澈,宇内有序了,岂不妙哉!

原来并没有那么深奥,老百姓不过就是被治者、被管理者、听话者,至于他们的上头是长官、领导还是“公仆”,那都是一回事。既然是老百姓,当然就应该服管,否则就是刁民了;既然是老百姓,就得听话,别自以为是,目无官长。

被管理者的最优秀的品质就是服从,而最坏的表现就是犯上;听话的极致就是只听吩咐,不问来由,绝不独立思考。

这不挺好吗?上面发话,下面听话,上下一心,和谐有序,多好的景象!这种局面,难道不是古今中外任何统治者所欣赏的吗?

任何人类群体,倘要有效行动,就必定要有发令者与听令者,否则将会是一盘散沙,难以成事。就此而言,官长与老百姓的划分的确是天经地义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合理之处。

老百姓身份

但是,这仅仅说到人类社会的一种生存状态,并未涉及这种状态所由之形成的机制与路径。谈到后者,说来就话长了;而且,那正是问题症结之所在。

现在的问题是:社会之所以被划分为治人者与被治者、发话者与听话者——即官员与老百姓,是谁主张、谁实现的?是怎么做到的?是通过协商约定的吗?或者,是通过投票决定的吗?或者,是通过某个机构或权威人物指定的吗?要么,是出于天然,为官为民生来如此吗?同样重要的是:官民的划分是固定不变的吗?是否有一部分人生而为老百姓,永远是老百姓?

更本质的问题是:官员与老百姓,究竟只是分工的不同,还是身份有别?或更简单地说:老百姓的问题,到底是职份的问题,还是身份的问题?

琢磨了这么老半天,看来终于有点想明白了。

原来,我不想当老百姓,并非不愿在别人指挥下干事——你总得听令于某种权威,除非完全退出公共生活。我之所以不想当老百姓,只是不想要那个似乎贴在我背上的命定的老百姓身份!

我其实很愿意做老百姓,只是希望这纯出于自己的理性选择,而不是某个天然的统治者所恩赐。如果这个世界由于分工而需要官员与老百姓,我来到这个世界,当然有选择其一的天赋权利!这是一种竞争性的选择,但应是一种平等的竞争!

即使我宁愿做一个老百姓,不想去竞争当官员,图个清静悠闲,也并不意味着,我对于什么人在我头上当官员毫不在意。我干嘛情愿在一个无德无才的官员手下作老百姓?

当老百姓的乐趣不在于侥幸头顶上有一个好的父母官——那必定是稀缺之物——而在于老百姓既是社会中平等的一员,又享受着公仆们的服务而优哉游哉。我非常愿意做一个老百姓,但只想做有尊严的老百姓,不喜欢有人公然在我旁边说:“老百姓算个什么!”

我不想当老百姓——我宁愿当老百姓,这可真纠结啊!这又在争什么呢?

无非是争那份每人应得的平权与尊严而已。

旧帽子该换换了

上面已经说清楚了:老百姓与官员应当是平权的。一旦老百姓具有了与官员一样的尊严,“老百姓”这一标签也就该换一换了。

出自王朝时代的“老百姓”一词,早已打上了专制的烙印,浸透了等级制的毒汁,无论如何不再适用于具有平等权利的现代社会成员。那么,难道还有替代名称可用吗?岂止是有,而且是现成的:国民或者公民,不都很好吗?只要不叫老百姓就行。当老百姓是要磕头的,中国老百姓已经磕了几千年的头了,没有人想再磕头了。

当然,民众的尊严来自制度的保证,不会仅仅由某个具有平等色彩的名称所能赋予。如果公权力没有得到真正的制约,如果等级制的残余没有被真正清除,如果人们宁可对父母官感恩戴德,也不愿挺直腰杆做支撑社会的脊梁,那么,就是将“老百姓”改称“公民”,也没有实质意义。

公民并非只是一个名称而已,除了不磕头之外,公民概念还应有一套与之相配的权利、责任、心态、习惯、行为规范与形象,这些都不会在一瞬间从天而降。这正好比:即使从某个早晨起,全体官员都改称“公仆”了,公仆所应有的行为规范与道德形象,未必就会立即随之而来。

公民与公仆,是社会成员的完全新的定位,其完全实现将是一个漫长演进过程的结果。在这一天真正到来之前,即使你已有幸被称为公民了,在实质上你依然不过是一个老百姓,除非你有机会步入官场。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现在就该心安理得地继续戴着“老百姓”的帽子。无论作堂堂正正的公民的时代如何遥遥无期,反正现在就不应再戴那顶明显带有贬意的旧帽子了。

“老百姓”与“父母官”这类词汇是如此陈腐不堪,令人厌恶,与当今时代是完全格格不入的。就是不求其实,也得求其名,现在就废止“老百姓”而代之以某个可接受的新名称吧。这种名称上的改变,即使暂时实质性的意义少,而象征性的意义多,也是有益的。

真正令人费解的是,今天的媒体何以如此热衷于沿用专制王朝时代的词语。无论打开哪一种报纸或刊物,映入你眼帘的大字标题,常常充满了“老百姓”、“父母官”、“为民作主”、“诸侯”、“钦差大臣”、“吃皇粮”、“京官”、“进京”、“驸马”、“太子”、“南巡”一类的词语。

这是在发扬优秀传统吗?更像是续腐尸之遗臭吧。可能会说,这不过是套用一些古代词语以作比拟罢了,并无继承旧义之意。但就没有更好的表达吗?例如,国民、公民、平民、市民这类名称,早为现代世界所通用,难道它们都不如“老百姓”适用吗?

同一个对象,不同的称谓所传达的意思很可能差别甚大,取舍之际,不可不讲究啊,事关褒贬时尤其如此。例如,对于你阁下,人家称先生还是称老汉,你真的毫不介意吗?对于你祖母,人家称老太太还是称老太婆,你不会无所谓吧?

顺便说件趣事:在某一会议上,我曾戏称某位女士为先生,且开玩笑说:“能成为先生级女士可不简单,已接近宋庆龄的级别了。”可见称谓之重要。现代媒体的作家或编辑,无疑都是知书达理的谦谦君子,不可能不知道此中意味,但还是惯用“老百姓”,乐此不疲。此无它,心怀成见而已。他们自度都是有身份之人,并无被贬为老百姓之忧。

试想,如果包括你在内的一群人,被某个高人奚落:“我怎么能和你们这些老百姓一般见识”,你将有何感想?那时,你就愉快地当一回老百姓吧!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11-02) 榜单 【优秀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11-02) 【Good Post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你那里天气如何?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136.70
ETH 3128.20
USDT 1.00
SBD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