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汉服”

in #cn6 years ago

好久没写东西了。当然有懒惰的原因,同时也是在整理一些之前没有机会整理的东西。

正好今天聊天提起了“汉服”,我就来说说我所认识的“汉服”。

穿着“汉服”,也许以前在一个小圈子里作为娱乐的时候是一个比较纯粹的爱好。但是一旦有人开始推广“汉服”,“汉服”的味道就不大一样了。我先要声明一下,我是一个坚定的“反‘汉服’主义者”。在我看来“汉服”就和萝莉塔服装一样,是一门买卖。

推广“汉服”的人总是说“汉服”是我们汉民族的民族服饰,我们也应该像日韩一样穿着自己的民族服饰,来彰显自己民族的自豪感。说实话,我真的是完全听不懂这样的说辞,凭什么他们还原出来的“汉服”就是汉民族的民族服饰?还有,得是多不自信的民族,要靠一件衣服来刷自己的存在感。

在我看来,民族服饰至少应该是自古流传下来的服饰,对中国历史稍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不存在任何一种可以代表所有生活在中华大地上人们的服饰。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实验室的韩国同事告诉我,在韩国,穿着民族服饰参观景福宫是不需要门票的。而且游客很乐意和穿着民族服饰的人一同合影。咱们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穿着“汉服”出现在故宫,是不是有一种真鞋配了双假袜子的感觉。再举一个例子,下面这张图是日本战国时期的画家狩野宗秀的绘画作品,内容是同在战国时代的大名织田信长。


下面这张图是现代的和服照片(该照片遵循CC BY-SA 3.0协议,可以复制及再利用)

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几百年过去了,但是和服的款式并没有发生巨大的变化,所以和服可以称为日本的民族服饰没有任何问题。

咱们再回过头来看看中国。下面这张图截取自五代十国南唐画家顾闳中的作品《韩熙载夜宴图》

咱们再来看看明代画家曾鲸的《葛一龙像》

我们可以看出同是中国古代的画家画本时代的人物,画中人的穿着都有着明显的差别。既然不同时代古人的服饰都各不相同,那么,从古代传下来的民族服装自然是并不存在的。所谓“汉服”不过是一个宣传的噱头。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即便是做工一般般的古装,只要冠上“汉服”的名号,是可以随随便便卖到几千甚至上万的价格的。这就好像用奶粉制作的酸奶本卖不上价钱,但是给奶粉换个名字叫“复原乳”就能把低质量的酸奶卖个好价钱。

我身边也不乏时不时拿“汉服”出来拍个照片的朋友,我认为这作为爱好无可厚非。只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宣传这种网红“汉服”,我觉得,我们已经在太多地方被代表了,我不希望连祖先的穿着都被别人代表。越强大越包容的民族越不强调“民族的东西”。我们站在世界的角度看一下,凡是强调“文化”的民族都是曾经辉煌过,但是现在不怎样的民族。

我觉得,咱们中国即便不提及关于文化的东西也是挺好的,我生活在意大利,之前在坐出租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跟我说“Cina è famoso per l'economico.(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出名)”。我听到的时候,还是有些小感动的,自己的国家终于有除了文化能为世人所知的东西了。想想那些被“汉服文化”蛊惑的人们,与其节衣缩食在“汉服”这种无用的东西上浪费时间与金钱,真的不如省下那些时间和钱多去花在关心自己的人身上。

2018年6月6日

Sort:  

有些明朝粉高喊驱除鞑虏 恢复中华 明朝如何如何 清朝如何如何 我一个满族朋友每次听到这个就想翻白眼

让这些明粉去做个基因鉴定,说不定都是外国人

满族同学很尴尬。。。

倒是看起来像少数民族的衣服 ……

哈哈哈,没错

我确实有听说过“汉民族的民族服饰,我们也应该像日韩一样穿着自己的民族服饰”的话,当时我心里的感觉是,那么旗袍难道不算么?
我只是不喜欢用一个大概念(并且还是片面的)来诱导一些风向,但是汉服本身我还是很喜欢的。家里有四套汉服,春末夏初的时候我会习惯穿汉服配上我自己做的发簪去外面走走,自我满足吧😂

对啊,我其实我也有一堆类似的衣服,在国内的时候我也经常穿穿。我也是不大喜欢给这挺好的事儿认为加上一堆“意义”。之前我还看到一个人在微博上说:我们汉服圈如何如何....正当我无语的时候,我看到了回复中有这么一句:我就听说过“猪圈”,“羊圈”。这个“汉服圈”是个什么圈。

中华语言,博大精深啊~

哈哈哈哈 其实还有lo圈..

LO圈是洛丽塔么…我记得以前看过一个新闻,说是洛丽塔的衣服很多然后就有小姑娘做色情交易,赚来的钱去买这些,还有什么叫“大叔帮帮忙”的QQ群…

卖淫新方法....感觉和日本援交很像 我不喜欢lo是因为他们撕逼很厉害 穿日本牌子的看不起穿国产的 还有鄙视链的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都一样都一样。对事物本身其实本来是报以中性的态度的,烦的是那种生硬套在上面的“意义”(´▽`)

鲁迅先生穿的那种青衫长褂算是啥服。。。我想穿个那去参加毕业典礼。。。

还有中山先生...

汉服很漂亮,可惜我驾驭不了,哈哈不然我也想穿

赶明儿,试穿一下,发张照片给我们看看~

嗨!好久不见啊!消失好久了你

咳咳咳...其实我拿着小本子在暗中观察你们~

口怕。。。。。(/∇\

现在逛街还能看到穿着汉服的小姑娘,也不是拍写真的。。实在是。。一言难尽。。
中国传统服饰里,我还是喜欢旗袍,哈哈哈哈。。。

旗袍我也喜欢!

我有试过穿汉服,整体感觉觉得还蛮好的!

我也觉得衣服是好衣服,就是不大喜欢给这种衣服加入太多人为解读

其实看上去也挺漂亮不过还是比较喜欢旗袍

旗袍+1

小可可好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4
TRX 0.11
JST 0.031
BTC 60936.15
ETH 2921.43
USDT 1.00
SBD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