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ely Christmas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寫於聖誕節之後的幾天。


今年的聖誕節,我所在的城市未下雪。沒有很濃的聖誕節的氣氛,沒有很多慶祝的人們,沒有很多的驚喜很期待感。或許是因為我把注意力都放在論文上了,或許就是因為今年的聖誕就是這樣的單調。

"Homemade Coffee"

在家做的焦糖瑪奇朵,Canon 80D, F5.6, 1/125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生活缺少了儀式感。沒有像以前一樣追求對某個節日的完美,對交換禮物的執著感。看到精緻的禮物還是會開心,但是絕對不會有任何的期待或是驚喜。從曾經看到禮物那一刻的驚喜,現在已經變成了一陣唏噓 —— 我所能看到的,彷彿只有價值。

價值:禮物背後的價錢,挑禮物背後的時間,耗費的經歷,耗費的材料。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生活被這種對價值的敏感給填滿了。為什麼我之前從來都沒有意識到過價值對我如此的重要呢?或者,價值到底對我重要嗎?

頭痛。


Lonely Christmas

沒有喜歡的人在身邊陪伴,突然變得好孤獨。

我對精神上的需求超過一切。

我拒絕了父母原本給我準備的禮物。我不希望因為我的一個要求,會影響到家庭的資金鏈,或者是其他。儘管一個禮物是那麼的小,可是我不敢。我開始變得小心翼翼的。我嘗試去考慮大局,我嘗試把自己放到一個更大的格局去看事情。

曾經覺得一百元是好多錢,可是不明白,為什麼父母有幾千元的月薪,卻不願意給我買一個一百元的玩具?後來我開始慢慢地賺錢了,感覺一千元是好多錢,可是一百元慢慢變成了我日常的開銷。

我賺的越來越多,對價錢的認識越來越不同,好像只有一萬元才能算得上很貴。

不然。

很快我理解了為什麼父母沒有給我買一百元的玩具。我逐漸地開始明白經濟規劃,我逐漸地開始明白為什麼需要積累自己的資金,我逐漸地開始明白為什麼就算有一萬元的工資,買 iPhone 還要考慮那麼久。我終於明白,你有的錢並不是你能用的錢。


Lonely Christmas

沒有了禮物的聖誕節,突然變得好孤獨。

可是我還是堅持:我不要。讀懂了更多經濟遊戲裡的規則的我,學會了對自己慾望的拒絕。

我可能不需要過聖誕節了。我甚至開始無法理解國內過聖誕節的意義,禮物嗎?禮物對我已經失去了意義。我突然之間理解了大人看小孩的樣子。

為什麼父母看不到我在做的事是有多有趣?
為什麼父母不願意和我一起看這場有趣的電影?
為什麼父母不願意停下來跟我一起看看旁邊這條更為偏僻的有趣的小路?
為什麼父母不會支持我做我那麼感興趣的事!

因為父母看到的,和我看到的已經不同了。

當我在看聖誕節那麼歡樂的時候,父母看到的是背後的安全以及家庭的經濟支持。

當我看到禮物對在聖誕樹下的時候,父母想到的是家裡的油或是鹽又用完了,明天超市不開門。

當我想到聖誕要出去旅行的時候,父母想到的是明天早上要打完一個電話會議,頭痛地想辦法解決緊急出現的情況,然後還要裝作開心的樣子:“好呀,我們出去玩!”

我突然不想過聖誕節了。


Lonely Christmas

我突然意識到了,人生很多時刻真的都不是有趣的,是孤獨的,勞累的,無趣的。

所有有趣的瞬間,只是在漫長的人生中短暫的點綴而已。

所有有趣的時光,是因為有親情,愛情,友情,沒有了這些的陪伴,人生的本質就是極度無趣,極度空虛的。


Lonely Lonely Christmas...

Happy Happy Christmas...

Lonely Christmas - 陳奕迅

Sort:  
Loading...

所有感觉。。只是感觉。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人是靠感覺生活的動物喔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但感觉,
很多时候当中会有错觉,
这个需要拿捏了。

在节目里看到主持人曾说了一句话,
“你以为的以为,真的是你以为的吗?”

这句话在我心里脑激荡很久。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那里天气如何?快来使用超级好用的steemit客户端---Partiko,这个可是我们华人团队开发的哦。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謝謝小 buddy!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der-bts💐☕️你的路还很长呢 不要想太多 显得你很老成了😁心情需要经常放松一下...感性动物也是可以你所想的另一面...加油喔😙
这个焦糖玛奇朵做的很有感觉喔👍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大家可能理解錯了,我現在很積極正面呢,無須擔心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没有 我是看你文章写的很好呀 很懂事呢 👍 就是觉得你的年龄跟你想到的事超越了 花季少年应该更多阳光 不要太深思了😚不晓得我表达清楚没 让你误会了😂正能量满满哒阳光男孩👍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謝謝!我從八年前開始決定要進入 MIT 的時候就開始覺得我必須要不同。我目前成功地加速了我人生中的大部分進程,我不甘平凡。這些事情會讓我比別人更早懂得一些道理,承擔一些壓力,是自然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真心㊗️福你棒棒哒😎👍
表客气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謝謝妳!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不客气不客气啦😄 太懂事了好孩纸😘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小码农变成中码农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听起来怪怪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1959.02
ETH 3004.67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