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还是玄学?这是个问题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image

软哥 @softmetal似乎是比我小那么一点点的,本来我想就叫他软弟的,后来一想,中华文化讲的是能者为师 ☞ 一日为师 ☞ 终生为父……这就很尴尬了……所以还是称呼他软哥吧!

博士软哥昨晚写了一篇《从六道轮回看科学与宗教》https://busy.org/@softmetal/5nsh4g,写得很有道理,就是简单了点。

软哥就是这样讨厌,他一件事情不喜欢说清楚,总让读者自己去悟。这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装逼,另一种就是得道,成了禅师啦!我个人坚定地认为,软哥是个禅师。

学神说我太婉约,好歹我也是学霸出身,好歹也是个研发工程师,咋就变婉约了呢?

下面我就从豪放的工程师的角度来说一下科学是啥吧。

要认识世界,我们必须要有一套可靠的方式,以获得关于世界的知识。既然是要看科学与宗教,那么,就得明确它们的定义。

科学目前应该歧义较少,而宗教,这个命题太大。

科学需要教育,这一点大家应该都没有异议。

而西方教育最初的芽孢,起源于教会。教会充当了不同性质民族间的中介,充当了一种渠道,使得罗马的精神生活得以融入到各种新兴社会。从教会学校到经院哲学,科学慢慢地开始萌芽。

某种程度上来说,科学是宗教这个大花园里面的一支比较鲜艳的花朵,而一朵花很难和花园去争春。所以,在这里,科学的对标,还是选择玄学吧。


简单的说来,科学是可以证伪的。如果无法证伪的理论,就不是科学。

比如弗洛伊德的心理学,有时候确实能够通过理论说明一些经验现象,但是一旦不符时,他又总能用另一些理论来解释不符合的原因。这就尴尬了,这说明他的理论永远不可能出错啊!这就不算是科学。

至今为止,没有人拥有“暗物质”这个东西,但是科学家们普遍认为这个东西是存在的。为什么呢?因为通过研究星体之间的运行速度,发现如果仅仅凭借着已知世界的质量,运行速度不会这么快,所以一定有人们还不知道的质量存在。

吃瓜群众不相信啊!看不见也摸不着,你说有就有啊?!我还说自己是圣母玛利亚呢!!!有证据吗?

对不起,现在还真有了。几个月前,说有一个编号为 NGC1052-DF2 的星系,它的内部,没有暗物质!因为经过计算,这个星系的星球之间运行的速度,就是已知的质量可以达到的速度。那么这个星系,就肯定没有暗物质了。

高潮来了:科学就是可以通过证明某种环境下没有一个东西从而证明这个东西切实存在。

知道了这个理论,可以帮助我们做很多事情。

比如,你在公司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像老黄牛一样,吃的是草挤出的是corporate profit,到头来却没有拿到什么money,这时候你就可以用旷工“缺席”来向boss证明自己的存在。如果你的自我认知是正确的,那么,boss很快就会确认你的存在,让你走上人生的巅峰。

所以,科学还是很有用的吧!


下面再说说玄学。

玄学站在科学的对立面,负责解释一切科学无法解答的问题,包含风水,算命等。

中国的玄学,大致起源于魏晋时期,我估计现代社会著名的“禅师”,大概也起源于那个时代。《老子》说: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基本上,资质不足的人,是无法体会玄学的。

马斯克说过:

现代科学已经可以让一个小孩,站在历史上任何一个伟人的肩上(大意如此,具体记不清了)。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人类已经如此文明,科学如此昌盛,为何很多人还觉得活得痛苦无助,生命没有意义呢?这个问题好玄妙啊!

我在之前的贴子里说过:

生活中没有“一定”,“应该”,“总是”。生活就像是在和面,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很多时候你会发现,生活没有逻辑可言,没法用科学及科学的态度来解决问题。

实际上,忍耐,坚毅,意义,爱,美和意识,都是无法用科学的方法去探讨的。

对于个人来说,科学的东西并无法满足需求,远离科学的大门,可能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能够较早地拥有意义和价值的世界,更加充实感性,避免日常的精神活动不自觉地变为纯粹的推理。

生活中有很多科学无法捕捉到的微妙,眼前的和科学的东西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需要充实感性的东西,所以,当我们不满足时,这正是需要诗意的时候。

生活中有很多规则,但是只有规则是不够的,因为总有一些人会打破规则(比如用武力使别人屈服)获得利益,而吃瓜群众又无能为力的时候,就会选择相信命运——人这一生都是被设定好的,人不能逆势而动,和命运对抗是徒劳的。

既然是这样,就会有人想知道,自己预先被设定的模式是怎样的,到底是easy模式,还是hard模式,亦或是九死一生的hardest模式——算命的,看风水的就出现了,有巫婆神汉,也有通灵大师,甚至于是科学算命,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一应俱全。

据说联合国曾经进行过调查统计,90%以上的科学巨匠最终选择了相信“神”的存在。他们可以一方面探讨世界的奥秘,一方面赞叹神的伟大。

哎呀好累,名词解释暂且到这里,不知道有几个人能看明白。


接下来大家可以讨论一下,一个人,到底是应该迷信科学,还是抛弃科学,拥抱玄学。

什么?你两个都想要?废话!给你个女人你还想要既端庄又放荡的呢,我也想啊!有是有,但好找吗?

鱼和钓鱼竿不能兼得,做人要厚道,莫要太贪心。

偏见意味着效率,二选一这样的绝对偏见,或许能让我们高效率地发现新世界。执其两端而用其中,我们现在先执其一端吧。

@ericet@coder-bts这样的码农,大概始终在拥抱科学吧,天天研究用三个鸡蛋从10000楼落下至少要试几次才能找到临界楼层这样无聊的问题。你们可以反击一下大众对你们庸俗的误解。

而像 @pgr这样看到数字就头痛的老艺术家,不需要对科学有啥好感,随便拿块木炭涂几笔,就能迎娶白富美了,对于楼上那帮穿西装的家伙埋头苦算10000层楼扔鸡蛋找临界的状态是无法理解的,so easy,买10000个鸡蛋每层楼扔一下不就解决问题了?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花老头 @liuzg和瓜哥 @aellly估计也属于这一派,欢迎你们来打击报复。

而像 @honoru这样的武能上天揽月,文能卫生间偷拍小可可能力经历丰富之人,始终懒得在凉亭里讨论这无聊的问题,似乎科学玄学全都不信,就信老婆,我也很想听听您的看法。

大家可以踊跃讨论一下,我在这里邀请新手村的S.H.E来做评委,评出评委会大奖1名,俺自掏腰包1sbd奖励一下,(俺是新人,又是穷人,又表达错误,就不劳烦组委会了,这1个sbd俺还是自己留着了,不好意思骚扰各位了)
点赞最多的回复(也可以另发文回应),将获得本帖所得的sbd,有效时间到本帖锁帖为止。


俺这里就是抛砖引玉,起个由头,难免偏颇。

万一这块砖变成了背山起楼的一块砖,那我还是要诚挚地表示歉意,毕竟工程师文字表达还不够成熟,我努力改正,请大家海涵啊!敬礼(╯‵□′)╯

Sort:  

小可可,把你男朋友 @cn-naughty.boy@cnbuddy都叫来,你们研究一下玄学问题

接下来大家可以讨论一下,一个人,到底是应该迷信科学,还是抛弃科学,拥抱玄学。
什么?你两个都想要?废话!给你个女人你还想要既端庄又放荡的呢,我也想啊!有是有,但好找吗?

你为啥非要把科学跟玄学对立起来?这两个都是人们认识世界的工具,不是只能二选一。

偏见意味着效率,二选一这样的绝对偏见,或许能让我们高效率地发现新世界。执其两端而用其中,我们现在先执其一端吧。

固执的非要二选一,既不符合现代科学,也不符合古人说的中庸之道。而且偏见也不意味着效率,如果一开始就偏错了,那意味的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软哥又笑话我😅

可能是工程师做工程久矣,想故作幽默最终煞了风景,还需多多修炼啊😂

真不是故意找茬。
文中几乎每一句话都有逻辑或常识上的错误。说实话,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学理工科,靠逻辑思维吃饭的人写出来的。就拿前三段举例吧。

软哥 @softmetal似乎是比我小那么一点点的,本来我想就叫他软弟的,后来一想,中华文化讲的是能者为师 ☞ 一日为师 ☞ 终生为父……这就很尴尬了……所以还是称呼他软哥吧!
既然说中华文化,那么只要学过《师说》,就根本不用纠结软哥软弟的称呼了。
更大的bug是:就算拿“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说事,叫“哥”难道就不尴尬了?

博士软哥昨晚写了一篇《从六道轮回看科学与宗教》https://busy.org/@softmetal/5nsh4g,写得很有道理,就是简单了点。
大道至简,何来的“就是”?这就好像说“水很清晰,就是无色无味”一样。
顺便提一句,谈“认识世界”那么大的话题,科学、宗教、艺术、玄学都涉及了,却对哲学避而不谈?这就好像谈粮食不谈大米一样。何况,说“玄之又玄”的老子本身就是哲学家,“玄之又玄”本身就属于哲学范畴。大谈“玄”,却不提哲学?

通篇好像只有一处,一笔带过提到“哲学”二字,而那一段... 温馨提示: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生活在公元前好几百年,那时候还没有教会。也不知道基于什么样的理论,把西方文明的源头之一,古希腊文化,排除在“西方教育最初的芽孢”之外?西方人雪莱说过:“我们都是希腊人。” 您老人家倒好,直接忽略希腊跳到罗马。

软哥就是这样讨厌,他一件事情不喜欢说清楚,总让读者自己去悟。这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装逼,另一种就是得道,成了禅师啦!我个人坚定地认为,软哥是个禅师。
可能性不止两种,还有至少一种显而易见的可能,却被你自己排除了:)

还需要继续下去吗?

p哥所言极是。早上醒来,看到留言,说明还没有被抛弃,热泪盈眶啊!

激动之余,还是想说几句,多谢海涵!

软哥软弟这个纯属玩笑话,因为这个帖子本想是搞个大家嘻嘻哈哈七嘴八舌的气氛进行下去,就像之前在群里我对软哥 @softmetal说:

回头我叫平弟把交易所都恢复一下。

这个大家应该都不会误解。
在群里还有一些调侃的话语,要是严格一点的话,那简直就是狗屁不通了。
可能是您觉得场合不同标准自然不同,帖子表达不易太轻浮随便,这个我记住了,今后注意。

哲学的范围很大,比如这个帖子,试图考虑(调侃)科学与玄学,本身就是一个哲学问题。实在是水平有限,不敢将话题拖入更深的海洋之中。当然,科学与玄学这个坑本来也不是我这样水准的人所能诠释的,因此本想借这个机会偷师的。仰望高山时,谦卑之心顿起,要想了解山上风光,理应脚踏实地逐级而上,实不该有取巧之心,我得牢记。

教育本身,是对成熟思想文化的一种选编。我在帖子里说的教育,是想说具有机构特征的教育机构(类似于现在的学校)产生的时候。如果是写论文的话,我一定尽可能地多加些定语,以免出现歧义。

古希腊文明之花璀璨夺目这是毋庸置疑的。只是我所了解到的那时的学习,学生是从不同导师那里接受对自己的指导,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地方,要么是导师家里,要么是广场一角,甚至于可能是某个隐修的山洞。
这和教会出现后将学生固定在单一的地方教学是很不一样的,基督教学校一经出现,就宣称有能力教孩子他那个年龄需要了解的一切。所以我所理解的“正规”教育,是从这时候开始的,当然我的理解不一定是正确的。
要追究起来的话,小孩子生出来,就会接受来自家庭的教育,真正的芽孢在这里。

我着实不敢将一个本意轻松,又藏有点自私的想要偷师小想法的帖子搞成学术大辩论,我想这是我错乱了,没分清楚场合吧,实在抱歉,下次注意。

“而西方教育最初的芽孢,起源于教会。教会充当了不同性质民族间的中介,充当了一种渠道,使得罗马的精神生活得以融入到各种新兴社会。”
基督教起源后,在罗马帝国经历过三百年教难,等到教会不再受到当时官方的迫害,站稳脚跟,并开办你所说的“正规”教育,已经是罗马帝国没落,差不多中世纪的事。跟“使得罗马的精神生活得以融入到各种新兴社会”沾不上边。
而罗马帝国的学校,公元前就有了,并非从教会开始。

谢谢p哥指点,让我对学校的认识又往前推了几百年。
去年看了涂尔干的《教育思想的演进》,可能有所疏忽,我有空再复习复习。

哼!……

評論完畢。

告诉你,拈花惹草结果成不成功就属于玄学,你应该是玄学的拥趸。

你确定是海水而不是上铺尿床???

根本没法讨论,前后文自相矛盾,外加各种偷换概念
许多基本定义你都没搞清,东搭黄浦西搭海

p哥所言极是。小弟我资质愚钝,可又畏惧学习艰难,一直想找捷径偷师学艺,确实无法讨论。

毕竟三人行之中的老师,也没有必要对想要取巧者教授些什么

逻辑:看到数字头晕,不等于痛恨数学。

哎呀呀,俺逻辑出问题了,看来我也不科学,要拥抱玄学了

逻辑:一个数学家算错了一个方程式,不等于他不是数学家。

另:“玄学”也不是因为逻辑出问题后,“不科学”的避难所。

p哥所言极是

老艺术家,已修改,顺便邀请你计算一下3个鸡蛋计算10000层高楼的的临界楼层问题,在线等,挺急的

我到底对科学有没有好感呢?“不需要有好感”是另一个问题。

就是不知道呀,所以想听听您的看法

你理解的艺术就是“随便拿块木炭涂几笔”?

哎呀,向您赔罪,俺又错了😭

误解艺术没关系,也不需要向谁赔罪,毕竟你不是干这一行的。
只要别误解科学就是“计算一下3个鸡蛋计算10000层高楼的的临界楼层问题”就行 :D

嗯,我知道我一向缺乏艺术细菌,这几年也在努力寻找传染源,可惜这需要天份,我比较缺乏。

应该说不是比较缺乏,而是根本都没有呢!而且我自己的表达也有问题,导致跟不上老艺术家的节奏,心里苦啊……

“艺术细菌”这个说法既不科学也不玄妙。

p哥所言极是

你居然把艺术归为玄学了???难怪小p不高兴。

算命,风水,占卜这些东西是玄学,什么时候艺术也成玄学了?不要乱归类。

冤枉啊,着实冤枉。
说到底还是我表达有误吧,我对艺术那是求之不得辗转反彻,不敢有丝毫轻看。

我想说的是像老艺术家这样不需要依靠某个具体的科技(比如编程)来谋生的人,和我这样用某种科技手段来谋生的人,想法肯定很不一样,想多看看不一样的想法,真没想到说错了话

我發覺,這是騙贊帖。
我也感到,自己,已上當了。

哈哈,Michael误会小弟了,这其实是想做成一篇偷师贴,不过看来很有可能偷不着师反而丢了脸🤓

不會丟臉。
您只要為有留言給您的人,點一點贊,感謝他們留言及關注您,便不丟臉。

始終,相遇非偶然。

受教了,Michael所言极是🙏

你那里天气如何?新人吗?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512.59
ETH 3174.81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