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故乡那抹金黄的菊 |三个一|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一向是只会写书评的人,不会写其他的故事类或者比较煽情的一些文章。所以加入steemit一个多月这才第一次参加 @tvb 一姐的“三个一”【一诗 一画 一心声】活动,深感惭愧!以后要多多努力了!

活动链接在这里:https://steemit.com/cn-contest/@tvb/cn-31-24

这是第24期的活动,本期主题字是“忘”。

我今天的“三个一”里除包含活动要求的“忘”字之外,我自己还有个关键字“菊”。因此我的“一诗”、“一画”、“一心声”之中都会有“忘”和这个“菊”字。

一诗.jpg

首先我的一诗是摘自魏晋时期的陶渊明的《饮酒(其五)》

饮酒(其五)

【晋】陶渊明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陶渊明是东晋末至南宋初的诗人,他的厉害之处是,他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也就是说陶渊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田园诗人。他对田园的热爱表现在大量的诗作当中,他看透宦官生活,写下“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千古名句,也写出了”,“园田日梦想,安得久离析”、“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等表现田园生活的名篇。

这首饮酒,诗文的意思同样是表达自己对于闲适的归隐生活的热爱,生活在乡野,没有车马的喧嚣,心境开阔,所处的地方僻静,
这首诗里,有美景,有心境。
篱下的菊花,远处的南山,傍晚的夕阳,结伴归来的飞鸟,美景当前,心境自然也是“悠然”自得的。
切合“三个一”主题的是:欲辨已忘言。一句当中的“忘”字。

一画.jpg

然后接下来,我想根据这首诗中采菊东篱下中的“菊”字,展示我的“一画”。(实际上原诗里应该是野菊,但我自己所拍过的菊的照片里没有野菊花,所以只好以万寿菊代之吧,加之正好跟后面的心声有关联。)

微信图片_20180527234658.jpg

这是去年国庆期间和闺蜜在成都洛带古镇拍下的“菊”的照片。我跟闺蜜是初中同学,我和她之间的感情就是那种“淡如水”但却永远纯澈的感觉,她是个特别有魅力的女性,坚强独立,乐观自信,总是给人以正能量,却又不张扬,谦逊而从容。我和她有时候会每天联系,但有时候甚至一、两月不联系,也不会影响彼此之间的情谊。所以真正的好朋友相处起来是特别舒服的。因此对于我来说,我珍视的不仅仅是和她小时候那令人难忘的同学情意,更让我珍视的是现在我们依然能够相互扶持的姐妹情意!

照片上这种菊被称为万寿菊,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叶绿花黄(也有别的颜色,比如暗橙),花开的时候肆无忌惮,浓烈而迷人。我们小时候叫珊瑚花,但我刚查了下,被称为珊瑚花的跟这个不一样。不过,万寿菊开起来的时候的确是有些像珊瑚的,有没有?

拍摄时间:2017年10月2日
拍摄地点:中国 四川 成都 龙泉驿洛带博客小镇
手机:Xiaomi

心声.jpg

童年生活总是难忘的。小的时候住在乡间,家里有个院子,种了很多花,玫瑰、茉莉、桂花、大丽花、红花、还有万寿菊。院子里每年春天开始就鲜花不断,会一直持续到深秋季节。我曾经带同学到我家玩,个个都说我家像花园一样,特别美。
夏天的傍晚,我们会在院子里乘凉,躺在竹编的躺椅上,阵阵花香袭人,常常会薰得我醉入梦乡。

好啦,最后补充一点,原本想找找有没有野菊的照片的,遗憾的是没有拍,四川的秋天的乡间,野菊随地可见,小时候也会经常去采了回来插在花瓶里,家里便满屋菊香。

如果是野菊的照片,我想会更加契合陶渊明诗句里“采菊东篱下”的意境的,此为一憾!哎,今年记得拍几张。

Sort:  

想念故乡了。

那就回去看看吧:)

万寿菊是从墨西哥传过来的,陶渊明那会,不是到中国有没有。

哈哈哈,可能他老人家没听说过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多谢小机器人儿:)

Congratulations @luluc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announcement from @steemitboard!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59274.49
ETH 2983.07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