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评|历史主义和理性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社会学说能否摆脱历史主义?


IMG_8427.JPG


由开放社会、可证伪性和科学革命带来的历史主义社会观在当下可谓盛行。可我们是否仍会觉得这套理论有所不妥?为何不妥,因为历史主义从经验中取材,又回到经验中去,它离纯粹理性太远了,离理性的绝对律太远了。所以它必须面临后现代主义的批判:任何一个时代都有该时代的知识体系,不同的时代没有可比性,我们的社会并没有进步,我们的历史也并没有进步。
可惜的是,这种批判又陷入了相对主义的囹圄。相对主义把任何行为、任何改变都判定为无价值的,这种理论早已被理性驱逐出境。起码,我们可以从伟大的个人中找到个人不可否认的价值——理性的绝对律。
如果我们对理性的绝对律进行思考,似乎可以得出一个推论:个人理性的评判标准在于自我理性的完善,因为只有高度的自我完善下,个人才能够对理性的绝对律进行认知,并完全自由地按照理性绝对律行事。同样的,高度的自我完善这个评判标准,是否可以运用到社会观上呢?

p.s.

我认为理性的绝对律绝不是一个意志论或目的论,它是理性的本体论。此题待议。

Sort:  

@snailsong, 写得好好哇~~~ img

@snailsong, 我也想参加月旦评,但是赶不上你1%的水平啊!

顺路 @cn-cutie.pie 妹子,撩一个 ?

弱问一下:什么是理性的绝对律啊?

我认为是道法自然,一切以客观作为标准的价值观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5399.87
ETH 2939.29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