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颗牙1万4漫谈公立与私立医疗服务(精彩评论有奖励)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dentist

孩子妈的牙早就有问题(为什么好多女性牙都不好?),先前在比利时就简单修补过。到了英国后,NHS(全民医疗保险)的牙医不久前说问题比较严重,超出了她的解决能力,很可能需要实行根管治疗和配上牙冠,这都需要咨询专家级别的私人牙医。

没办法,只好找了一家Sheffield郊区的私人牙医诊所。按着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倒是很快安排了诊断时间。推开诊所的大门,上面赫然写着 Est 1879,心里一惊,这么一家牙医诊所的历史居然已经有138年历史(还拥有自己的实验室),用“百年老字号”称呼它一点也不为过。

和前台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用iPad设备填写好个人资料建立医疗档案(电子化信息)后,一会儿,一个约摸50岁左右的男牙医把孩子妈领进诊疗室。和NHS的牙医系统差不多,一个牙医和一个助手,先询问患者的情况,然后拍一个X光,彻底看看牙齿的情况,得出的结论和原来NHS牙医几乎一样,牙齿受损比较严重。牙医分别给出三种治疗方案:

  1. 拔牙,然后什么也不做。
  2. 拔牙,再植牙。
  3. 根管治疗,再套上人工牙冠。

考虑到效果和治疗费用,牙医建议选择第三个,保留自己的牙齿也美观,费用也居中。牙冠保守估计能使用5年以上,没有意外情况,应该会更长时间。

牙医预算了一下费用,根管治疗需要600多英镑,牙冠需要800多英镑,整个过程下来,需要来诊所4次,每次时间需1小时左右,加起来总费用1500多英镑(合人民币14000左右)。治疗进程很快,下一周就可以开始,而不是像NHS那样通常需要等待很长时间。

一颗牙需要1万4,应该说,看到这个价格,我还是有点吃惊。这也说明平时保护好牙齿有多么重要,牙好还省钱。来国外这么多年,无论是比利时还是英国,在医院生孩子都没有花过这么多钱,因为比利时和英国都有“免费”的医疗保险。

为什么我把“免费”打引号?比利时的医疗费用患者要承担一部分,大约25%。英国的话,我一年大约要交纳2600英镑左右的NHS医疗保险费用——好在一人交纳全家受益。

而这次孩子妈的牙齿已经超出大部分NHS牙医的能力,即使少部分NHS牙医能治,费用也需要患者自己承担,牙冠这种东西已经算是美容治疗而不是功能治疗。这个在绝大部分发达国家都是一样的保险原则。

这一次算第一次体验英国的私人医疗服务。一下子就试出了服务的不一样。私人医疗服务,医生诊所自负盈亏,患者需要承担全部费用——目标患者通常也是较富裕的人群。诊所工作人员服务不错——当然英国NHS的大部分医疗工作人员服务也不错,医生的水平通常也是可以的,毕竟高水平的医生才可能会进入私人医疗这一块——能赚得更多。

对比英国的公立“免费”NHS医疗和私人医生服务,我的感觉是,两者相辅相成,互不可缺。NHS能最大面积照顾到所有人,尤其是穷人和失业的弱势群体,至少有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免除后顾之忧。但有钱的人群,可能更需要私人医生,服务好、速度快,当然费用也高得多。

具体来说,对于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年轻人,也许选择私人医生就够了,为什么?年轻人生病的机率要小得多,反正NHS每年也要交纳几千英镑,这个费用看私人医生应该也够了。

当然,全民强制的英国NHS是不会让你这么干的。如果年轻健康的工作人群不交医疗保险费,那些年老多病的人怎么享受免费的NHS公立医疗服务?保险就是一个数学上的大数定律,所有人都交纳费用,整个系统才可能维持得下去——对,只是可能。

那些总觉得国外医疗有多么好的朋友,我也告诉你一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关键就看你的政府是不是愿意好好地把这些羊毛收集起来,最大效率地利用起来。

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如何,健康很重要,做个有钱人还是比较好。欢迎你们同情我一下,为了孩子妈这颗牙,我又得勒紧裤带了……

下面看各位看官的高见,你对这个问题有何高见呢?欢迎留言分享。24小时内最精彩的那条评论,我会赠送1 SBD给你。

广而告之:欢迎参加首届英国Sheffield Steemit好友聚会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我来说说我的牙吧:

我年轻的时候呢,就不怎么刷牙,只要不出门见人,我就不刷。而我呢,又几乎不出门。

牙齿A和B:有一次,和朋友吃羊排,只听啪的一声,牙就掉了个碎块出来。我也没在意,后来它开始疼。一疼我就吃止痛药。大约在四五年以后,我实在疼得无法忍受,我就去看牙了。结果是,这颗牙被蛀得不行了,还连累了它旁边的牙。于是,两颗牙被抽掉了神经,戴上了牙冠。(抽神经的之前,上了药,说是可以杀死神经,结果它们并没有死,于是我在没打麻药的情况下抽的神经,我当时觉得我就是关羽转世呀,这可能比刮骨疗毒还疼!!!!!)

牙齿C和D。这是门牙,小时候和同学玩,看谁先到地方,结果我跑的时候碰到停着的自行车上,掉了个豁。后来,我喜欢瓜子呀,就又形成了另一个豁。后来呢, 这两个豁就连到了一起,后来呢,我爸就领我找到了一个小诊所,花了40块钱随便给堵上了。又过了半年,填充物掉下来,我才意识到严重。正巧牙A和B,疼痛难忍,于是一起去抽了神经戴了牙套。

牙齿E。和AB对称的另一边。也是没保护好就坏了。这回有经验了,赶紧去医院,医生帮我把它钻了个洞,上了药,把被虫蛀的部分磨掉了。然后堵上填充物。这颗牙虽然残病,但还是活下来了。

牙齿F:是颗智齿。长的时候长歪了,医生建议是等消炎了,把它拔掉。我爸坚决反对。于是它疼了三年,严重的时候腮帮子都肿的,整个右边身子都觉得疼,包括右脑袋(我有时候觉得右边大腿都跟着疼)。其实我最先坏掉的AB是紧挨着F的。所以我怀疑是长歪了的F影响着AB。不管怎么说,在今年,F也开始疼了,它烂成一团黑。于是,它还是被拔掉了(早知如此,不如当年就拔了)。

牙齿G:长在AB上方,有一天,突然,它掉下一大块来,就变成了空壳,然后我痛疼难忍,当时忙得连洗脸时间都没有,疼得不行了就只好上医院。因为G和F是同时在疼,不知道具体是哪一个在疼,总之就是右边疼!!!疼!!!!!结果医生说,你这颗牙都快没有了,如果戴牙冠也不知道能用几年;第二个方法是全部拔掉来种牙。我问了一下种牙最低要1万多块钱人民币,果然的选择了抽神经。目前这颗牙还没有戴牙冠,因为没有时间。今天如果再不出门我就是第13天不出门了。。。

所以,最后来说我7月份看牙的经历:
当时是E填充的掉了,重新填;F呢拔掉了;G呢抽了神经;然后在给F拍照的时候发现AB里有点烂,于是把AB的牙冠也取了。所以我当时一共是,拔了一颗牙,抽了一个神经,重新填充了一颗牙,还取了两个牙冠。

现在的状态是,还有三个牙冠没有戴,我实在没有时间去医院。加上今天我13天没有出门了。。。而且我也没有钱。各位大爷可怜可怜我,给我点点赞吧。。。。。

最终我还是觉得你的评论内容真让人痛心啊,我把这最精彩“评论”奖发给你吧。同时,也希望别人从你这里吸取教训,拥有一口好牙。

挣1块钱真不容易呀哈哈哈

可怜的 @tvb,真是不幸把你的这把历史勾出来了……

你提醒了我,我忙完这阵要去戴牙套,我有三个牙要赶紧戴再不戴磨没了。

天哪!你这太折腾了!你要不要算算你的时间成本?真的要抽出时间来照顾自己啊!

是呀,我也觉得我时间管理得不好。

牙齒的問題,拖越久越嚴重啊!不要再折磨自己了。

是呀,我准备下周就去医院把这三个牙套套上去!

要記得做完假牙之後要認真刷牙了,不然裝了假牙如果又蛀牙,可能下次就是套更多顆牙齒了

是的,你提醒了,我早晨还没有刷牙,先去刷牙!

台灣的健保算是還不錯的,但是做假牙還是超過了健保給付的範圍。
三個選項中,最不建議的當然是第一項。拔了之後什麼都不做,其他牙齒會慢慢移位,長期來看可不是件好事。
第二項植牙,這個爭議比較大,有人認為好,有人認為做不好的話後遺症很多。如果沒有確定找到有經驗的醫師,不建議植牙。
第三個選項應該是最安全又最經濟的。做人工牙冠還要分是套一顆牙齒還是做牙橋套三顆牙齒。這就要看牙齒損害的程度決定。如果單顆牙齒磨損剩下的部分太少,單顆牙冠套不牢,也只能犧牲旁邊兩顆來支撐了。所以牙齒有問題真的要趕快去治療啊!
牙套的材質也是個大學問,全瓷冠自然是最美觀的,如果是張開嘴可以看到的牙齒,可能得考慮做這種看不出來是假牙的材質,但是真的很貴呀!
如果是臼齒等比較裡面的牙齒,從貴金屬(黃金、銀)到半貴金屬(鈀銀等),更便宜的有純鈦或鈦合金,普通金屬(鎳、鉻等)就別考慮了,容易損壞又對牙齦不好。我的牙醫同學給我的建議是用半貴金屬以上,會比較耐用又沒什麼後遺症。

你對牙的認識都好專業
我們內地對牙的意識很淡漠
我的牙。。。唉不說了。

哈哈!因為我前幾個月才裝了我的第一顆假牙,所以當時有研究了一下

国内的社保,最低档是每个月自己交300,公司交900左右,一个月1200,但是包括了医保跟养老保险两部分。(如果是公务员的话就另当别论了)医保占的相对少一些吧,因为一年返到医保卡上的只有两千不到。
看牙如果是根管治疗,是可以走医保的,不包括做牙套,拔牙也是医保范畴,种牙属于美容,不可以走医保。所以说拔牙跟根管治疗是免费的,做牙套是3500,种牙是13500。
怀孕期间女性的牙齿很容易发炎,我有颗被拔掉的牙,本来是颗蛀牙,怀孕前,我特地去牙医那检查补好了,确保孕期不会发炎,不过人算不如天算,怀孕期间牙根裂了,想起来都痛。等生完娃,这颗牙就只有被拔的命运了,记忆犹新,拔牙的时候,我自费了8元。

不幸的牙病患者……

根管治疗得先杀死牙神经,不然会很痛呀,就算根管治疗再带牙套,原本的牙也会变黑,因为木有生命力了,(;´༎ຶ㉨༎ຶ`)同情你老婆。

我原来就知道怀孕的时候容易有糖尿病 抑郁症。。
原来还要注意牙齿!

我怀孕的时候有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34周就入院了,挂了两个多星期,手上全是针孔,有次护士戳针戳得我手上直接飙血,还有次挂水药物过敏,差点不能呼吸。然而一点好转都没有,从轻度到了重度,刚刚满37周直接转剖腹产。
看到最近新闻里面那个骑车买菜站着就生出二胎的,这生孩子跟闹着玩似的。

你这太难受了,生个儿子太不容易了。

牙齿非常重要。没保养好,再贵也得治。美国体制也那样,医疗费账单上看得吓人。但听说其实医生也不会真的从保险公司拿到全额的。也是被捋了一层羊毛。最后惨的都是我们这些中层阶级。被剥削最厉害。但还是庆幸有被剥削的能力。比起底层人民老说还是幸运了。咳,咱改不了这个制度就好好保养自己吧😛

举双手双脚赞同!

根管治疗和人工牙冠的成本价大约几百块钱,并且是用好的牙冠,这利润也很高啊。

国内去医院做也要几千块钱。

如果做种植牙就更贵了。

主要是还有人工费,场地费各种费用吧。
那些牙医对着我们又臭又脏的嘴,我觉得也很不容易。
其实天下,除了贪官和部分网红,没有什么钱是挣得容易的我觉得。

医生的专业知识也是值钱的。不能只看牙冠的成本。我觉得。

我赞同做个有钱人的确是最明智的。哈哈哈
福利制度本身不只是在公共和私人医疗服务,也概括了其他如购买房子,人民津贴等。这些钱都从哪儿来呢?当然是我们打工仔的税收咯。可以想象,在欧洲,年老人越来越多,福利金也越来越沉重。这个负担到最后很可能是下等和中等阶层的人来偿还。上等阶层的人(富人)通常都有着好的金钱观,更是了解怎样保护自己的血汗钱。
能看到的趋势就是,医疗服务只有越来越贵。福利制度本身应该不能承担这个负担,那么以后要怎么付得起医疗服务呢?又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本身觉得,要去寻找及思考以后什么是稀缺的和怎么累计资产。从中累计自己的影响力并为这个极为让人担心的未来做出贡献。

以前的室友是讀牙科,聽完他講才發現牙醫這個事情在香港其實都挺“有趣”
香港其實沒有讓市民看的公立牙醫。更有趣的是香港只有一所大學有牙科修讀。市民要看廉價的牙醫,唯一的選擇就是到大學的牙科醫院,讓“準牙醫”讓你看症(對!真的是學生為你看症!),一律五十港幣。(你選擇三應該是我們叫杜牙根,都是五十元而已啊。)
只是牙疼慘過大病,應該疼死都還沒有排到你去看而已。

哈哈,这这这,真是太可怜了,如果碰到准牙医……

牙医这行在英国的社会地位挺高的 收入当然不会少 收费也一定和它有关系的吧

牙痛不是病 可疼起来真要命 常说病从口入 连一口好牙都没有该怎么享受各种美味呀 (连冒着生命危险尝一尝香蕉+冬枣 无法描述的可怕味道都无从消受『不要轻易尝试!!』)平时感觉不是特别重要的部位 磨破皮没好 一碰到也是很痛的

要我选择 我会选择最优的方案 而一般最优的方案也可能是最贵的 所以我很相信贵就是好 尤其在国内

高产如母猪(请允许我狂笑三千下…)的谭老师不要在乎这点钱啦~ 多写几篇优质(没有哪篇不优秀啊)文章就足以收回本了
.
.
.
液~

高产如母猪你这比喻,笑死哥哥啦,哈哈哈

母猪高产吗?
我感觉最高产的是蟑螂和老鼠。

过奖,哪能这么厉害,多写几篇就有这么多收入……高产不一定,一没有时间我就无法写了。

国内的私立诊所与国外的可能恰恰相反。无论服务质量还是诊疗设备都不能与公立医院相比,私立诊所因其收取的费用远低于公立医院,老百姓为了少花几个钱去看私人医生的不在少数。尤其是私立牙科医生在各个地方都有。保险对于牙的治疗一般都不与报销,去哪里花钱都是花自己的钱不如选择花的少的了。但是国内私人医生良莠不齐,要我选择还是选择服务条件和医疗水平好的去看医生比较稳妥!毕竟看病不是其他的事情!至于花钱多少毕竟也是我们无能为力的事情啊!有时很无奈!

第三种,加个牙套 @tumutanzi 用二十年三十都可能没问题的,拔了种一颗牙的话,国内也要1.5万吧,具体我不清楚,牙套的话选择最好的,无金属的那种就好,而且颜色也可以挑,跟原来的牙齿无异的,防止以后做核磁共振等检查,另外金属的容易让牙龈变黑,我自己就加了一个牙套,记得是两千左右,国内哦,关爱牙齿健康https://steemit.com/cn/@zsilence/pwmt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3715.95
ETH 2946.35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