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令我驻足聆听的曲子带给我的美妙瞬间[英伦文化札记]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周五的早晨,相比周一,这象征周末即将开始。我望了望天空,天气晴好,天空中几乎没有云朵,蓝得像假的似的。穿过城市市中心的集贸市场,行人开始多起来,但又不至于像中午和下午那般喧闹。

sheffiled.jpg
Sheffield street, October 2017.

正要离开集贸市场之际,我听到街头艺术家从市场中街道上弹奏吉他。那曲子不由自主地钻进我的耳朵,仔细多听了几秒,感觉很好听,缓慢悠扬,完全不同于通常重金属般的西方街头音乐,我虽然从来没有听过这首曲子,虽然是一个音乐痴——白痴的痴,但却明显感觉到一种让人宁静和愉悦的东西流经心田,吾心安处。我不自主地停下脚步,配合此时此景,细细享受这一刻的美妙,这种感觉可遇不可求。

我心想,我应该把这首曲子录下来。打开手机准备录的时候,曲终。我有所遗憾。回头一看,在不远处的街头的一面墙下,一位披着长长白发的老者在弹奏吉他,我心想,这位老太太够厉害的,能停住我的脚步。我心想,何不上去问问她是什么曲子?同时告诉她我很享受这首曲子?走近一看,吉他演奏者是位男士。旁边还有另一位年级较大的女士站在旁边欣赏他的演奏。

我问他曲子的名字,他和那位旁听的女士同时告诉我:《Sound of Silence》。 我称赞他的演奏,表示我很喜欢他演奏的这首曲子,准备录的时候,已经完毕了。他很平和地告诉我,谢谢你喜欢,你若想录制的话,我再给你演奏一遍。我欣喜若狂,于是打开手机,一边聆听一边录制下来。

录制的《Sound of Silence》,附带花絮。

一曲终了,看到他也卖他自己专业录制的CD,我便毫不犹豫地买下他的一张专辑。既算对他的支持与感谢,也可以好好欣赏这首曲子和他演奏的其它曲子。

回头我搜索了这首《Sound of Silence》曲子的来历,才发现背后大有故事:

《The Sound of Silence》(参考译名:《寂静之声》)是美国二重唱组合西蒙和加芬克尔的一首歌曲,由保罗·西蒙创作,收录于他们1964年的首张录音室专辑《Wednesday Morning, A.M》中。这张专辑遭遇了商业失利,导致了二重唱的散伙。西蒙去了英格兰,而加芬克尔则入读了哥伦比亚大学。

1965年春,这首歌开始在电台上播放。增长的播放量使制作人汤姆·威尔森决定将此歌重新混音,加入电声乐器声部。新版歌曲以单曲形式于1965年9月发行,随后迅速地进入了排行榜。同年12月,该曲在美国公告牌百强单曲榜上登顶第一。它也在其他数个国家打入了榜单前十位,包括英国、澳大利亚、西德、爱尔兰和日本等。西蒙和加芬克尔因此重组,急忙录制第二张录音室专辑,并利用这首歌的成功将其命名为《Sounds of Silence》。

《The Sound of Silence》在多部电影中出现,包括1967年的《毕业生》和2009年的《守望者》。2004年,《滚石》杂志在“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曲”榜单上将它列为第156位。2013年,它因“文化、历史和审美方面的显著成就”,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列入国家录音登记部的保护名单。

半个世纪前的音乐,不因时空变化而减少它的魅力,我因它的魅力而驻足。但即使如此,当年的这张专辑也遭遇到了商业上的失利,好在是金子迟早会发光。

我也有兴趣地根据CD上的名字,搜索了一下这位吉他演奏家的一些资料,并给写了一封简短的邮件感谢他。从他的个人网站上看到了他的简介:

Adrian Kerr
Guitar musician Adrian Kerr. Image credit: Adrian Kerr.

Adrian Kerr, a former English teacher now a full-time musician who has recently moved to the area, tells the Melton Times what life is like out on the road performing with his guitar.

'Busking can be hard. Perhaps the hardest thing is to place your chair down and start playing. It's like you're saying to the world - "I'm a beggar," I'm a failure," and for that split second the chair goes down you really do feel the shame of it and that never seems to get any easier. Playing all the year round is also hard. When the temperature drops to single figures and that wind cuts through you and your fingers grow numb. That is hard. Driving a hundred miles only to find the weatherman got it wrong. That's hard. But playing a beautiful street in Cambridge on a warm summer's day, showing off with your own arrangement of Mrs Robinson and people throwing money at you. That is nice.'

我才了解到一位街头艺术家的辛酸和快乐,在街头演奏有一种乞丐和失败者的错觉,有一种与英国秋冬冷洌寒风冻得手指发麻作斗争的气概。然而,他一直坚持他的吉他街头演奏。我个人感觉他未必能收获到多少收入,然而我能感觉到他很享受这种乐趣。这是一个有趣和有故事的灵魂。

我必须诚实地说明一个事情,我后来再次听CD上的《Sound of Silence》和我录制的版本,感觉还是为我录制的版本而心动。感谢Adrian Kerr带给我这美妙的瞬间,让我在未来能时常怀念。英国的街头闹市也因他们这些艺术家的存在,在嘈杂的声音中开出一朵朵花来,让艺术走进大众的心里。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写的好有范儿。真正的追求艺术,而不是只是出来卖弄。想想国内的一些所谓的艺术家,真的是狗血的很。
真正的艺术应该被尊重,要用欣赏和虔诚的心去聆听。

应该是大一的时候,在我老公的Mp3里面听到这首歌,当然听得很暖心,后来我一直用来做手机铃声。刚刚问他,他已经不记得了。摸一摸积灰的旧吉他,回不去的旧时光啊。

大学恋情修成正果了呀,真好

哈哈哈 我们可是谈了八年结婚的。七年之痒都过了。

七年之痒是从结婚签合同之后开始算。现在搂着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激动了吧?牵着他的手就像左手牵着自己的右手?

每次看到我老公穿粉色的衬衫,我就感觉怦然心动。
每次逛街他都会把胳膊伸过来,让我挽着,我就屁颠屁颠的飞过去。
只会感觉一天比一天更爱他。

好有画面感呀… 这狗粮,我先干为敬!😄 @hannahwu

今年,我和我男朋友都恋爱9年了还没结婚呢哈哈哈。超过你啦。

这是要互相攀比了么?哈哈哈,哼哼,我们爱情的结晶已经四岁了。

唉我在这方面是最失败的。

O my goodness, he is genius on playing guitar. There was no words indeed but I love how he played guitar whole time. just loved it.
Its been 5th times running in listening it.
and and most importantly sound was so clear that the outside noise could ignore easily.
and he did not ask you to buy his CD but when you ask for " you said 5 pounds each, what's tht mean?"
only then he talked about his CD.
i just loved the guy and his guitar playing.

听得心都要化了……
一直很喜欢这首歌~ 但大叔单纯的吉他🎸演奏更纯粹,虽略带伤感但却更温暖人心...

街头音乐给我的第一感觉应该是些年轻人的玩乐,街头玩音乐的老人,这是真爱!我也去搜了下那首歌,挺好听的。

确实是一首经典老歌!听歌就是感受一种心境,当某人的歌声走入你心境的那一刻,其他的版本相比就会黯然失色。
另推荐一首Kodaline的Take control,个人觉得也是非常纯净的一首歌,希望喜欢。

That is it.

听完,一种舒适放松的感觉

这绿化和空气真是干净的不要不要的。

很好听的一首歌,谢谢分享!

我也非常喜欢这首歌。👍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734.57
ETH 3561.52
USDT 1.00
SBD 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