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和玛格丽特》中的本丢彼拉多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本丢彼拉多,他让我念念不忘的一句话:人类最大的罪是怯懦。

最后的解脱,本丢彼拉多终于敢于踏上那条月光路,冉冉上升。也是因为他找到了这一问题的答案,或者说是找到了对应这一问题的方法。

 

怯懦,按第一层意思来解释,就是勇气不够。

什么是最大的勇气呢?

禅宗那儿有个说法:

说是世界上所有的罪恶,像大海里面的沙子一样多,而每一次纠正或者免于罪恶发生呢,就是把一粒沙翻过来。那么一个人的一生能够翻几粒沙呢?就整个大海的沙数而言,当然很少很少忽略不计。然一个人以一生的精力,从事这样一件事时,显示出来的就是大勇。

 

什么是勇气?

一时间、一振奋,好像我们称之为大勇。真正的大勇,可能不是一瞬间的奋起,而是一种毫不怀疑,无怨无悔。

本丢彼拉多一时的退缩以及后来不打释怀的自责,我以为就有了这种无怨无悔,已经有了这个勇气的体现。

他和祭司交锋时,他只是觉得不妥,在发脾气,烦躁不安。实际上,这种烦躁来源于他的怯懦。

他又想做又怀疑着,最后不做,不作为总不错吧。这样的一个做法是怯懦。

如果人最大的罪是怯懦,我以为可能是对自己的本性中的美好和善良的发现的这种行为的不坚持。

那时本丢彼拉多还会想到,如果他做了,别人都会来质疑他本身的职责,工作上会带来非常大的麻烦,这也是他不作为的其中一个因素。

 

事情发生之前,我们常常对事情的严重程度估量不够。发生了之后,实实在在经历了,掂到了分量。

本丢彼拉多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时候,一样的晚了,只能承受事件发生后本身带来的所有的压力。

而面对这种压力,我想强调,并不只是只有本丢彼拉多的这一条路可走,很多人是走另一条路的,即原谅自己,以各种说出来很对的理由,然后就过了。

本丢彼拉多恼怒之余,曾和祭司有一段对话。本丢彼拉多不敢讲自己心里的想法和怀疑,他只是发怒的对祭司说,从今以后,你将永无宁日!(那一段话不重复了)

而当时那个祭司毫无畏惧,目光炯炯,铿锵有力地回他。

通常两者的表现,会让你感觉祭司是有勇气的,好像不畏强权。

但这种勇气是一瞬间,而且是以成功做自己的后盾,他可以借成功的那个力。

而本丢彼拉多是劣势的,他做的恰恰无作为,没有任何可倚仗的。

 

他对自己说怯懦是人类最大的罪,久久不能原谅自己。

牢牢的守住被诱发出来的原本有的善良。

 

作者大师啊,之所以称大师,他让本丢彼拉多一守守了2000多年,这才是最紧要的。

2000多年,人类有最重要的文字记载的历史长度。

如果人类能够自责,那么人类拥有很大的力量,既勇气所赋予的力量。


Posted from Steem中文社区 : http://cnstm.org/blog/2019/02/10/%e3%80%8a%e5%a4%a7%e5%b8%88%e5%92%8c%e7%8e%9b%e6%a0%bc%e4%b8%bd%e7%89%b9%e3%80%8b%e4%b8%ad%e7%9a%84%e6%9c%ac%e4%b8%a2%e5%bd%bc%e6%8b%89%e5%a4%9a/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ety001 @justyy @oflyhigh @partiko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我家旧情人是天主教的,也是世代英文教育的。我,为了迎合家里的宗教需求,于是翻开中文圣经时发现,原来改革宗的基督教圣经和天主教的罗马圣经有所不同。就 Pontius Pilate 这一个“罗马化”的英文名字,是从希腊文中的 Πόντιος Πιλᾶτος 用拉丁文“硬”拼出来的。你可以试试看将这个希腊语丢进翻译器,让它发音给你听,你就会发现为什么那么多读神学的人需要解读希腊文圣经考古。

废话分享完,这里说一下我对你的文章读后感。读书每个人的领受都不同,作者要传达的讯息也不尽是他原本要表达的。Πιλᾶτος 当时的心情到底是否有矛盾?我看只有他自己本人才知道。作为一个政府高官,根据历史记载,Πιλᾶτος 平托家族骑士团中的一员,后来当上了当时罗马皇帝在犹太地区的最高代表,我猜应该是现在的“宰相”职位了吧?不管如何,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如果他当时有什么犹豫,可以杀无赦,先杀人再灭口,问题不大。但是,我们都知道那个年代宗教师的职位也是和高官同等的!如果,身为一名国家最高领袖,除了皇帝以外,身边的压力就是其他宗教师了,有个人称自己是神的被抓来,要怎么处理呢?

对我来说,无他。我不管怎么决定都会得罪一方面。不是宗教就是市民。够胆说我怯懦的,不如你来决定吧。要我处分这人,他也没做错。但是市民一意孤行,我能怎样?撇开宗教不说,我觉得 Πιλᾶτος 当时已经做了最妥善的交代。换句话说,如果这个不是神的旨意,那么当时 Πιλᾶτος 违背了全民将耶稣放了,谁来成全十字架的使命?再说,如果当时有两个人用同样的方式被抓回来,两个都称自己是神,要怎么处置两个?放一个处决一个?两个都放?两个都处决,杀二敬百?

原谅自己没有错,因为如果决定是错了,不错都错了。但是,没有被逼决定的人,当然可以很开心的去追究吖。我觉得,到最后都是角度问题。文中的 Πιλᾶτος 实在是名副其实的成了“受害者”。而我,名副其实的写完这一篇水回复而成了“帮凶”。呵呵。

职责是不是排第一位,当职责和善恶是非有了冲突如何抉择的问题。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並沒有分是否職責。當時,也沒有善惡是非。

  1. 沒有人可以確定的說那人(耶穌)就是神。連彼得哥都反了,你說呢?

  2. 抓回來的,如果不是腦有問題,就可能是宗教師們沒事幹找人處決。

  3. 當上了德高望重的職位,根本下不了班。你叫特別行政區的特首下班後去叫雞,可以說不在工作單位時間就可以幹些“課外活動”嗎?

注意,Πιλᾶτος 並沒有“接”審這一件事情。我如果沒有記錯,當時他老人家在睡夢中被市民搬著耶穌去吵醒他要求他下判處決的。

個人覺得,Πιλᾶτος能做的已經做了。罪惡感?可能會真的有,不過要怎樣?學猶大?😂 如你所說的,作者簡直是把Πιλᾶτος挖出來鞭屍,而且還要鞭足兩千年的份。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基于圣经中的这一段的看法,和基于大师与玛格丽特中的这一段,是无法达成一致的。情节不一样

对于皮拉多忏悔、思考的2000年是很珍贵的品质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老皮早就死翹翹了。懺悔一事,可能真的沒有後悔過😂 人為什麼會良心發現?答案是,因為自尊心作祟 - 糟糕!做錯了咋辦😂😂😂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这本书里没有死,是魔幻风。你说的全是圣经里的情节。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沒讀這本書呀😂 沒關係,反正我是出來吹水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特别厉害!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ngratulations @cecilia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9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00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You can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75.05
ETH 3147.49
USDT 1.00
SBD 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