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大师和玛格丽特》中的本丢彼拉多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我家旧情人是天主教的,也是世代英文教育的。我,为了迎合家里的宗教需求,于是翻开中文圣经时发现,原来改革宗的基督教圣经和天主教的罗马圣经有所不同。就 Pontius Pilate 这一个“罗马化”的英文名字,是从希腊文中的 Πόντιος Πιλᾶτος 用拉丁文“硬”拼出来的。你可以试试看将这个希腊语丢进翻译器,让它发音给你听,你就会发现为什么那么多读神学的人需要解读希腊文圣经考古。

废话分享完,这里说一下我对你的文章读后感。读书每个人的领受都不同,作者要传达的讯息也不尽是他原本要表达的。Πιλᾶτος 当时的心情到底是否有矛盾?我看只有他自己本人才知道。作为一个政府高官,根据历史记载,Πιλᾶτος 平托家族骑士团中的一员,后来当上了当时罗马皇帝在犹太地区的最高代表,我猜应该是现在的“宰相”职位了吧?不管如何,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如果他当时有什么犹豫,可以杀无赦,先杀人再灭口,问题不大。但是,我们都知道那个年代宗教师的职位也是和高官同等的!如果,身为一名国家最高领袖,除了皇帝以外,身边的压力就是其他宗教师了,有个人称自己是神的被抓来,要怎么处理呢?

对我来说,无他。我不管怎么决定都会得罪一方面。不是宗教就是市民。够胆说我怯懦的,不如你来决定吧。要我处分这人,他也没做错。但是市民一意孤行,我能怎样?撇开宗教不说,我觉得 Πιλᾶτος 当时已经做了最妥善的交代。换句话说,如果这个不是神的旨意,那么当时 Πιλᾶτος 违背了全民将耶稣放了,谁来成全十字架的使命?再说,如果当时有两个人用同样的方式被抓回来,两个都称自己是神,要怎么处置两个?放一个处决一个?两个都放?两个都处决,杀二敬百?

原谅自己没有错,因为如果决定是错了,不错都错了。但是,没有被逼决定的人,当然可以很开心的去追究吖。我觉得,到最后都是角度问题。文中的 Πιλᾶτος 实在是名副其实的成了“受害者”。而我,名副其实的写完这一篇水回复而成了“帮凶”。呵呵。

Sort:  

职责是不是排第一位,当职责和善恶是非有了冲突如何抉择的问题。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並沒有分是否職責。當時,也沒有善惡是非。

  1. 沒有人可以確定的說那人(耶穌)就是神。連彼得哥都反了,你說呢?

  2. 抓回來的,如果不是腦有問題,就可能是宗教師們沒事幹找人處決。

  3. 當上了德高望重的職位,根本下不了班。你叫特別行政區的特首下班後去叫雞,可以說不在工作單位時間就可以幹些“課外活動”嗎?

注意,Πιλᾶτος 並沒有“接”審這一件事情。我如果沒有記錯,當時他老人家在睡夢中被市民搬著耶穌去吵醒他要求他下判處決的。

個人覺得,Πιλᾶτος能做的已經做了。罪惡感?可能會真的有,不過要怎樣?學猶大?😂 如你所說的,作者簡直是把Πιλᾶτος挖出來鞭屍,而且還要鞭足兩千年的份。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基于圣经中的这一段的看法,和基于大师与玛格丽特中的这一段,是无法达成一致的。情节不一样

对于皮拉多忏悔、思考的2000年是很珍贵的品质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老皮早就死翹翹了。懺悔一事,可能真的沒有後悔過😂 人為什麼會良心發現?答案是,因為自尊心作祟 - 糟糕!做錯了咋辦😂😂😂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这本书里没有死,是魔幻风。你说的全是圣经里的情节。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沒讀這本書呀😂 沒關係,反正我是出來吹水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特别厉害!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2
JST 0.033
BTC 64009.76
ETH 3148.04
USDT 1.00
SBD 3.91